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仙境

對我不離不棄的影子常常投訴我誤將它視為我的陰暗面,回家途上看見影子從後面自短轉到前面被拉長,暗昏的街燈逐一在背面講再見時,我會調皮地跟影子說聲好。

形諸於外的陰暗面是影子只得在光線下勾勒輪廓,置身在內的陰暗面是思想寄存在夢境中發佈訊息,夢境的情節可以是息息相關的生活經歷,又或是對現實不安的補償,更可能是對事件人物的好奇渴望,甚至是未來預言的個人釋放。

失足跌進三月兔的深洞,我看不到仙境比現實美好,人世間若是痛苦無邊,仙境原來都未見得和平安樂,即是說仙境跟現實毫無分別,我們會否發現現實其實就是仙境時而令自己變得不再苛刻?

活在勉強自己的領域依靠自我信念,造就不可能完成的任命憑著自我相信,撐起半邊天的人究竟幸運還是倒楣,慶幸與生俱來的突異能力或是註定宿命,不幸地要承擔比別人更重的壓力而擁抱更精彩的經歷。

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內藏了一個寓意:童話沒有仙境就如世間沒有童話,意念創造童話而童話又製作了仙境,仙境令人醒悟現實與童話都是一樣,光明的陰暗的四方充斥夾雜八面密佈。

原來我不希罕成為愛麗絲,更沒有渴望走進仙境,燈影下有燦爛的淡紅小玫瑰花,無須我用顏料塗抹成為艷紅色,驀然發現玫瑰花對著我的影子微笑不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