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取捨

捨得的意思是當捨棄某些東西的時候,就會獲得另一些東西。

超出了平日的候車時間,姍姍來遲往西貢市中心的雙層巴士載滿乘客駛離密蓋的車站,遊人太多的關係我自選下層最近車門的一個路口位,前面空置的地上被擺放著一張滑浪板,德日混血兒禮貌地問著我旁邊空置的座位,我亦毫不介意地讓他坐在我的身旁。

對於沒有下文的陌生者,我可以侃侃而談過天南地北,對於連游泳都不懂所以滑浪更是遙遠的島嶼,永無攀登彼岸的意向蠻感好奇,由香港滑浪勝地談到他的職業又論及香港行山熱點,最終涉獵石澳的古村保育問題,旅居的外國人居然參與保衛鄉土建築物,令置身事外的本地香港人漸感汗顏。

幾許文明壓碎歷史文物,我們與時並進徘徊在取捨之間,從前的漁港換身成為國際城市,人口節節上升土地供不應求,都市要向前發展就要開鑿土地,移山填海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各人暗懷鬼胎從中獲利,情感變成奢侈品,可以用數字去量化作為補償,人在情在,待老死之後的子孫們逐一出賣,原本大家都是等時間過渡而已。

時代所謂愈往前走,我們的目光愈見短小,因為死期愈近我們更放肆從容,反正帶不走現實亦不許留,捨棄前人經營的一磚一瓦一亭一閣,得到今人建成的屏風高樓喘不過氣,究竟那是獲得還是捨棄?不歸路上充斥著浮游海上而不懂回首彼岸的沉木,拉扯在紙醉金迷的旋渦迷途而未能知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