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睢鳩

《詩經曰》:關關睢鳩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自古男歡女愛求偶天成天經地義,我不曾想像君子追求,究竟是鎖定目標抑或是漁翁撒網?

講求成本效益的功利社會,事事討價還價機關算盡,投資要求風險評估分配得宜,有賴策略管理,放諸追逐情愛對象,首要鎖定未婚異性,然後一湧同時出擊,借用科技傳情達意式的刺探,等待迴響計算結果收獲,再列舉各人優勝劣敗,由未經挑選的名單縮細範圍,再行恣意揀選去蕪存菁,左右逢源春風滿面,本小利大企圖瞞天過海,終至萬劫不復。

如果我為男兒身,我該會怎樣去挑選心儀對象?我又會如何去設立攻防之戰?我應否專注集中還是會四處狩獵?我是否依然固我獨善其身?我知道社會雖然西方同化,但傳統思想無形根深柢固,男兒主動出擊女兒矜持等待,結局可以是珠鸞碧合皆大歡喜,可能是未如心意自尋煩惱;只是天生為女兒身的現實環境,留守被動之勢就以不變以應萬變,風吹草動走漏消息都是入世未深,智者乃為知進退察聲色,抽身引退隔岸觀火,明天的時光不無分別。

之後發現被拒絕的人其實不比拒絕別人難過,我情願樂得清靜孤孓一人,接受別人全靠廣闊胸襟,我的世界依然細小城牆守衛深嚴,至少我可以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