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節日

粗心大意的我從來沒有節日的概念,要每一天過得平庸抑或是特別,都是隨心而發的事,毫無疑問聚會的對象比節日的名目更為重要,對於實際的我來說,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我,節日誠是帶來有薪的假期以及團聚的藉口;然而現在每天我都在享受自由假期,著實有點不能珍惜。

不知曉從那天開始,香港人連聖誕節都倒數起來,在平安夜踏進凌晨時份,就聽到如雷貫耳的人聲湧現大街小巷,連隨地將數字吐出,十秒之後相抱擁吻起來,汽車按動喇叭震盪馬路打擾暒昖睡眼……忽然間,我發現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在街上倒數聖誕了。

在和咰的陽光下我沐浴在書香之中,想不起最難忘的聖誕節是經年的事,或者應該感謝仍然是茫然空白的記憶,留待後人後事把它填寫;再回首大學三年的聖誕假期,我依然被空蕩蕩的記憶所充斥著,是歲月不留人或是留人不留心,對於過去的日子我該有點慚愧,原本真實曾經出現過的人事可以沖刷得如此乾脆俐落,只怪我是個絕情無義的人。

走到商場堆砌著奪目的佈置,飄入耳朵有伶仃的音響樂章,窗櫥萬家燈火標誌減價割引,穿梭人群之內我保護自身空間,驀然我明白盛悅的佳節表裡的意義不足掛齒,且將人間的紛擾暫且停靠在旁,極情感受投入氣氛當中,試圖來年某月我會記起這個只不過又是一個平淡無味的節日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