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拾遺

冬日的晨光太暖和,我從早上八時許開始睡醒就得輾轉反側在臥床不起,灑遍被子的一室光線催促動身,跳出被窩我稍感寒意。

在大型商場的最低層是公車總站,我還未到達車站已經遠遠望見候車人龍,站在欄杆旁發呆約十分鐘,司機才施施然地將巴士駛過來,人群移動迅速竄入車廂。

習慣坐在上層較前的雙座位,我沿著行人通道向前張望,正當坐下的時候,瞥見遺在座椅上的一張八達通咭,正在猶疑應否坐下,背後有蜂擁而至的乘客們魚貫推進。

我坐在座椅的較前部份,右手往座塾探開去把那八達通咭拾起,一手放進手袋裡,一心想著將它如何處置,起初想著交給司機,但司機的責任是要專注駕駛,未懂文書應對,之後決定把它郵遞寄回發咭公司,以待處理。

沿路有熟悉的風景,我抱著隨身物件,忽然又想起那陌生的八達通咭,還是把它放回原位,事不關己我那須大費周章,況且我只是個小小路人,為什麼要跟一個素未謀面的粗心大意的去花心機力氣將八達通咭歸還,例不如把它放返歸位,留待下一個途人將它了結。

看著那張印有如幾米圖案的八達通咭,沒有想過佔為己用,更不清楚內裡的儲存金額,只明白遺失這張代替現金的電子貨幣會帶來諸事不便,而且物主更要破財再花按金買下另一新咭,我忖度最快捷而穩陣的方法就是將它交到地鐵站職員手上,終於填了堆資料之後,我安心地繼續上路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