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討價

討價的籌碼是天時地利人和,但其實分析這三個範疇,人和至為緊要,特別是蜀中無大將的時候,討價就來得更加容易,不過討價都要看重策略,有時候要為給別人面子才討,直到條件開出依然堅持原本決定,至少讓願意開出條件的人覺得他自己曾經嘗試過,最終結果已經不重要。

以我這樣的口才用上我們之間的第一語言去挽留辭職者的心意,我判斷出根本的問題不在於硬件如金錢職銜,對方說:我今年只有24歲,我想到外面的公司去學習一下,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在這公司學到很多東西,但我仍年青,想趁早吸引新事物,即使工作性質一樣甚至更悶,即使不可能在年內升職,依然想去闖蕩。我知道不理性的決定並不能以量化的條件作出改變,切身處地想起自己廿多歲時何嘗不是對職場充滿樂觀的好奇心,我如實跟上司報告,上司冀望用上他能議價的決定權,向辭職的小伙子進行遊說。

電話加上電郵來回拉拉扯扯,花了差不多一整星期最後結果是即使付上優厚承諾依然不為所動,我為著自己的判斷鬆口氣之後,又為著煩瑣的聘請新員工程序而嘆一口氣,究竟在這樣的一個離離合合的職場上,如何找到合適的人選,我真的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