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過塘

擦新了香港公司上班最短兩日辭職不幹仍未能打破全球最短工日的記錄,我的部門又要重新再聘請員工,從來招聘人手都是件浪費時間的事,不過忠心不值錢,留在公司等待獲得跟通貨膨脹率的薪資加幅的人不多,所以找到新工作而跳槽的人理應來個大躍進,苦了中層管理階層去收拾爛攤子,到請了的新人說沒兩句教沒兩天又逃了夭夭,抱著將自己的時間賣給公司的心態,我佩服那位工作了兩天就已經發覺工作不合適的年輕人有著對未來憧憬的幻想,同時又要好好認真地在眾履歷表中試圖找合心水的人。 

很多客觀的因素左右著挑選的準則,移動著滑鼠上下去閱讀每份申請書,這個差不多算是公司最低級的空缺屬意剛畢業一至兩年的年青人,卻收來了一堆經驗比我還豐富的人,固然我不介意看看別人在職途上的起承轉合,但沒想到云云在職場生涯上打滾的人,要求的薪資可以如此低微,低微跟剛入行的大學生一樣,那會相信是位已經擁有碩士學位以及手抱十三年工作經驗的人,我相信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待在同一公司十二年的忠心,當中不知道出了什麼亂子,可能是為了增加競爭力而將薪金要求降低至跟畢業生同工同酬,也可能待在舊公司太久每年的調整沒多進帳而一直處於低水平,看著這份履歷表不禁有點悕憈也應自覺有點幸運,至少經歷過高底起跌我所賺取得到的可以令我為自己計劃將來。

關於轉工,我仍然相信要眼界闊大,就得轉移視線,擴展的不單只是人脈網絡或者工作相關專業知識,還可以窺探公司管理方法和營運模式,關於工作,我喜歡不停地學習和面對新事物,倘若要我年復年日復日去做同一件事,我知道那個並不是我的本性,不過我都曾經有過疏懶的時候,那段時間真正工作每日只有四五小時,那段時間就是在工作時間寫網誌才到了今天,那段時間只想簡單地領點薪水輕鬆渡日,就是出了兩分力留了八成的力氣去做別的自己喜歡的事,學習放在工作以外的興趣,回想起來都是寫意但又沉悶非常。 

對於未來,我相信我不苟言說的會停步下來,即使年歲漸長轉工可能變得更不容易,不過低線設定薪資待遇至少有點上進,才促使我由這個漁塘溜過到另一個漁塘裡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