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大棠

每年的子月都是個悠閒的月份,眾多的假期令人樂在其中,這陣子公司工作不忙碌,除了是因為歲晚大部份人都在放假之外,最主要是直屬上司在11月時家庭喜添新成員,工作量驟減,我就好好計劃一下放假加上公眾假期的節目,團體的生活令人知道獨樂樂不如與眾同樂,郊遊的地點其實很多,不過要找個跟W閒遊的地點,我第一時間就想起了元朗的大棠。

對於一個今年10月享受過加拿大楓情萬種的盛節的人,我沒可能對香港大棠的楓香樹抱有太大的期望,當一個人的閱歷增多了,慢慢自然會變得更挑剔更難滿足,其實有時開心快樂應該是件很簡單的事,不過當自身要求高舉的時候,我們完全不自覺地又會為著去滿足自己而需要增多付出了,所以快樂來得不容易,那不過是去應付自己的高要求罷了;若能做到無所求凡事都可以出乎意料地令自己快樂,只是我們都因為自家標準,為著興奮式的歡樂而令自己不快樂。 

睡了一個暖綿綿的覺,早上起來清風和暄,難得天清氣朗的聖誕假日,跟W和K會合乘鐵路再乘巴士,到了大棠已經差不多下午一時,跟隨著人群前往,迎面而來都是一團團的黑饅頭似的人潮,多數是旅行團招來的一家大少長幼,他們應是參觀完畢正值用餐之際,騰出空間讓我們懶床不起的遊人可以穿插樹蔭草叢之中。 

沿路除了遊人以及被拖著的寵物外,更有不少泊在路旁的私家車,走在英泥鋪設的馬路,零星的楓香樹屈身在其他聳立綠色樹木底下,顯得有點力弱,雖說楓香樹偶爾只有七八棵連續平排排列在路邊,但都教人感到高興,原來要拍攝散落的枝葉和避開人群嘴臉絕不容易,那麼要講求光線製造構圖更見困難,繞著纖細的樹木主幹左右前後舉起相機,經過幾番思考才找到攝影方法,那是個我自以為滿意的結果,其他人可能有著另些竅門但全部已經跟我無關。 

倒是頗開心見到香港人禮貌地在景點排隊影相,那剪影亦成為我的拍攝題材,走訪了差不多三個小時來到起點附近,迎面而來的人潮有加無減,時值差不多已經四時,害怕回家路難交通麻煩,還是早點打道回府,可以將美好的楓景放置在電腦屏幕慢慢細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