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成績

我記得人事部在我跟我上司做全年工作表現評核報告的當天,給我送上我不領情的好運祝福,固然缺乏實力的人相信運氣,但對於胸有成竹的我根本知道,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準備不是三言兩語亦非一朝一夕,我沒有決定自己和部屬的報酬,可以做到的只是去接受那白紙上的幾個數字。

作為香港部門之首,理所當然地第一位去接過成績表,計算了美金折回到港幣的數目,頓時感到滿意,至少花紅可以抵消了稅務支出還有些餘額可供花費,心情確感不賴,不過置身在天堂的我要為著墮進地獄的部下解畫,我其實心覺乏力,除了沒有話事權左右來年薪資升幅及年尾花紅數字,我更不清楚葫蘆賣什麼藥,究竟憑著什麼標準或準則來決定分配,我摸不著頭腦,過去三年我都沒有被邀請派信,那工作是香港公司最高負責人E和人事部的C親自執行,然而今年不知道搞什麼鬼將我拉入渾水,卻令人沒辦法摸出魚兒來。

對於升職的K,我不知道為何他只享有跟余等沒有升職的員工一樣的薪金調整;對於表現有改善的A,我不明白他的花紅為何比上年更底。關於升職,一般都要花上以年計的時間,時間是花了而心力亦投放了,換來的就是一個有名無實的結果,多麼令人疑惑折服,往後再於此地待下去每年都是日復日貢獻年復年定額薪水的微調,究竟會有多少人留低又有幾多人離開,我不明白管理階層密圈的心計。

或者統帥有著細密的心思操控公司戰略,後果卻要中上層的主管去承受下屬的疑惑及查詢,解釋的答案其實為了令各方都以為感覺良好,無助將薪酬調整或花紅金額提高,改變不了的事實唯有接受,承認著升職甚至工作表現提升都是徒然,相信各人心中自有打算,結果會逐步浮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