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咁少


這件事令我反思,究竟期望是什麼回事?

烤焙曲奇餅在面書一出,換來不少的回應及讚好,一心讓認識的人佳節收點小禮物,一式四款的曲奇餅放在禮物膠袋中,打扮得漂漂亮亮,但都掩蓋不了實情是只有四小塊的事實,當然親疏有別或個人或家庭式的分享,有些人會獲得數包,有些只領一小袋,無論別人的期盼是什麼的數量,我只照著自己的價值觀行事,完全忽略了收取者的心情。

所以當我坐在翠華餐廳快完成了整個午餐的時候,抬頭望到B已經懂得找上門,從隨身袋掏出一小包給我認為是單身的他,冷不防他的負氣說話:「早知得咁少我就唔專登行過嚟拎啦。」我即時的反應只是蠻有邏輯地跟他解釋一款一粒沒多沒少有四塊,但我猜他並沒有聽入耳朵就離開了。

倒是S這個旁觀者聽得清楚,他也管不了對方是何人,心直口快地跟我批評B怎可以這樣說話,於是我才醒覺過來,為什麼B會跟我這樣說話,很明顯B是不開心的但我不清楚他有沒有點憤怒或怨懟,他藉著言辭要讓人知道,他走了段路拾級而上拿來的小禮物是跟他想像的東西有著很大的出入,他自以為付出的勞力跟收來的結果不成比例,所以理氣壯直地跟我說出他的即時感受;當然,正如我之前說過,我並不是存在別人的期望下生活,別人大可有著高高低低的標準,但我卻為著自己的心思心意行事,我會理解別人某些行為或言語背後的原由,當然不代表我會認同贊成支持甚至體諒,更不會因為對方的反應可改變我自己的既定立場,因為我知道事情的始末原委,就是這次派發曲奇餅給眾方好友為例,對於B來說他根本不知道我需要派發多少袋,所以不會獲悉預留數量,他只會用著自身利益出發來衡量事件,因為他看到的東西只是片面的細小部份,就如他手取著那一袋四小塊的曲奇餅一樣,佔據著我烤製出來的曲奇餅總數的一個少數而已,所以提取著一小部份的人同時間自我澎漲地以為自己應該可以領取一大份的時候,就會被現實的殘酷擊倒過來。 

期望的產生是很正常的事,期望落空更加是很普遍,我不會因為別人期望而去改變我自己,更不會因為別人期望落空而感到內疚歉意,始終大家都是個獨立個體,各領風騷是很應該的事實,我們無用為正常普遍和應該的事實去偏執,我卻會從這些期望的閱歷上更加去了解別人更會去認定自己,究竟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