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自由

這幾年政治爭辯日益嚴重,利用傳媒報導作為工具去宣揚政治觀點,諸子百家爭鳴以禮相待的局面當然不存在,互相攻擊試圖打倒異見則是屢見不鮮,每個人每個政黨每個圈子都有其立場,只要提出的意見不受對方接納,只要感到事情不合其邏輯不合其主觀情理,就群起攻之反之擊之倒之,就如近日有某年青歌手和應屆出爐港姐冠軍稍為發表個人對政治的想法,即受到口誅筆伐。

面書傳來一則關於某牧師談論時事彈出一句「剃人頭者亦剃其頭」惹來我的舊同學K垂注,他以為一個標榜愛和寬恕的宗教教徒,居然用剃頭來解釋和合理化當前的社會現象,究竟是什麼的一個榜樣?什麼樣的價值觀?我回應香港最重要的是言論自由,各人都可以暢所欲言,你亦有自由去選擇同意或反對,不過K覺得身為一個牧師在教會活動向著信眾說出這樣的一番說話,是運用其宗教上的影響一撮人對於某些社會議題作出判斷,我覺得舊同學K根本不了解這個宗教。

西方的宗教一直在西方的政治歷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與影響力,無論是天主教或基督教,都有教派中的頭號人物運用語言去對教眾灌輸宗教立場,從而左右政局事務,個人的立場其實洐生自思想經驗,思想的某部份來自宗教,其實背負著一個虛銜即使不是出席教會活動,面對的聽眾不是教徒,扣帽子式的大眾傳播媒介報導都不可能令當事人放低身段獨善其身,所以無論被報導的主角是抱著為自身出發抒發個人政見感想抑或是代表著其宗教教派教會旨述陳情,觀其結果都沒有什麼大分別,都是希望得救的信眾去相信他支持他。

我說此刻的香港仍然難得地讓我們享有自由,容人自然亦會被受包容,不同的聲音異見之存在在所難免,懂得接受非我族類,擴闊眼界從不同角度客觀地看事物,才不受擺布控制及被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