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如是

預科需要轉校因為本身的學校最高級別只有中五,陌生的環境有一班已經互相熟悉的人,但要加入其中又不困難,不過雖然全班只有廿來人,但熟悉的會保持聯絡其他的會漸行疏遠,各人自此開展了他們的生活,結婚的生兒育女的離婚的,我想班中能夠保持單身的我是碩果僅存。

發達的科技將我們的舊同學透過whatsapp連繫上,那是一群畢業後漸漸遠離的份子,當然他們之間仍會有些聯誼但與我最熟絡的舊同學因為要以身作側令其女兒沒有借口安裝whatsapp而令我只能用短訊與她保持關係,所以起初被邀請到這個whatsapp群組,猶如返回初相識的時光,那份陌生感中又充斥著相識的感覺,但都要顯得小心翼翼,因為炸彈佈滿會令我好容易觸及一些敏感話題又或是別人的瘡疤,誠然太多年沒有見面根本不清楚各人現在的處境和過去的閱歷生怕寫多錯多招致口舌之禍。

談了不久才知A住在我家附近,約在星期六的下午去到我屋苑內的咖啡室,殊不知是A比我更早到,眼前耳目一新來自她剛剪短的髮型和鮮桃紅的外套,雙眼依舊圓大睫毛彎彎擺動,買了飲料漫談近幾年發生的事情,情形好像是聽看說書上回講到某個章節停頓下來,到今天要將餘下發展的故事細娓道來。

我會說走到今時今日的A真是不容易,跟同班同學由相戀到分手都是班中同學偶然會觸碰的話題,相戀是在中六的暑假而分手是七年後的事情,不難明白箇中因由雖然表面是金童玉女,背後仍然背負起背叛和謊言,其間A動過手術幸保存某程度的視力,之後進修到結婚到創業生小孩,算是平靜了幾年,接著丈夫生意問題被大陸公安扣留以及坐牢,放回到香港背著沉甸甸債務,自此生活都是誠惶誠恐,就如她說去年情況很差,差到每天祈求不要天亮,只有黑夜才能將問題掩藏或暫停,天一光問題接踵而來逼著自己要解決,而她唯可以做到的就是希望地球自轉速減慢而使清晨不要來。

經歷諸般種種難得A 還懂說凡事作如是觀,事實上亦逃避不了唯有堅強堅持堅忍下去,沒有捨棄自己的丈夫選擇共同進退,那是一份選擇,一份沒有太多其他選擇的決定,說到底,有些事情不是做不做到而是會不會和想不想做,放棄很多時很容易,選擇繼續面對反而要付出更多,然而令人寧願付出更多都不捨不棄,自然有其中道理和原由。

跟舊同學談天說地可以話當年,但懷愐過後總得面對往下走的路,祝福你一切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