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整容

讀預科是個小班教學的先驅年代,除了必修科目廿幾人同道上課,其餘科目大概只有十數人,關在可以容納四十人的國度我們集中坐在中間兩排,而矮小的我更初嘗坐在最後的一排坐位,廣角鏡式地澉覽風景,然而班中只有三位男同學,其餘都是來自不同學校高矮肥瘦都有的女同學,男生因為先天不足數所以水準令人側目,至於女生方面還是有點可觀的。

雖然跟T在學以及到現在都比較要好,但她並不是坐在我的隔離,她是一個典型從傳統女校走出來的女生,不施脂粉更不懂打扮,在學時每天穿上校服所以打扮都集中在面容或頭飾,可惜先天她的髮質像扭曲的鐵線那麼硬,猶好年輕時的她樣子與身材都有點像朱茵,眼睛買大睫毛明麗鼻樑挺直闊大嘴巴擁有皓白整齊的牙齒,所以我大學未畢業她已經出嫁了。

每年都會在暑假來臨前為她慶祝生日,今年她帶同唯一的女兒讓我們二人聯合來對付她,面前架起眼鏡的她敵不過歲月的摧殘,皮膚黃黑沒有半點光澤,班點集中在顴骨位置惹人注目,嘴角與眼角有道道皺紋互相輝映,唇色都變得灰黑,眼袋墜落而且環繞著熊貓眼圈,還保存著數年來負離子拉直的頭髮以中間分界的悶蛋髮型,仍然保持著女校出身不懂打扮的外表,即使沒有拖著她的女兒只跟我單獨同行我深信沒有人可猜想到我們是同班同學,其實幾年前的生日聚會已經勸她整理儀容,即使天仙下凡都要置裝打扮幾番,然而美麗的人擁有著短暫的光采是最可惜,更可惜是有些東西可以後天保養但事主乏力行事,以為美化美容有違自然更加不知道為誰去改變自己,只因改變須要動力須要付出,或者從來都只是為著別人的觀感批評行事,缺乏自信不肯定結果寧願坐以待斃都不願抽空嘗試。

有點懷念高考要背誦及強記沒有興趣的題目和科目,世界有很多事情的過程跟結果也許不隨人願,只要還有著為自己尋求幸福的心,活到七老八十,依舊可以美麗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