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家賊

我想,因為我曾經服務過一些大公司(以公司員工人數計),我親身經歷過那些公司某些福利上的剝削:供水機是接駁水龍頭經過濾水器以低於一百度的溫度輸出,案頭沒有衛生紙巾供應,更加沒有飲料零食餅乾等,因為員工人數愈多付出在這些東西的總費就愈昂貴,以往我都要自費到超市買下一盒盒的紙巾,同事們亦會購入半打裝的紙包飲品,更有位用信用卡積分換個小型冰箱放在寫字檯下,方便夏日炎炎消暑解渴。

這所分司雖然都是提供自來水作清水飲用而令我將屈臣氏蒸餾水機放在我的電腦旁邊,但其他的供應尚算不賴,基本的衛生紙當然無缺,咖啡是Pacific coffee的即磨系列,更有個小雪櫃將牛奶保鮮地接駁到咖啡機裡,還可以打起忌廉泡沫,比起Xpresso口感更是細緻,另有各種餅食罐裝和紙包飲料,加上每星期一的三種水果,對待卅人的公司來說算是有點人情味罷。

不過無論公司供應多少都會有些同事會自備食物放進雪櫃留待某日某時大快朵頤,不過無論公司供應多少都會有人不易滿足免費供應偏偏喜歡偷取別人的東西,即使食物是被膠袋包裹著貼上名字,小偷當著其他人面前不理勸喻將食物取出,然後蠻高興地邊走邊吃,沒有半點廉恥之心。

初初聽到如此劣行,當頭的反應是何家出了這樣沒有家教的孩子,請恕我思想古舊我仍然會認為人類的行為很大部份都是其父母管教的問題而產生,所以偷竊此等貪心的罪名我都會怪罪在他的父母名下,讓家賊明白自己的行為不謹是代表個人更影響到他的家族,眾所周知我是個口沒遮攔的人,聽到原委始末我跟人事部主管在走廊通道上上演一幕沒有指名道姓的戲碼,令坐在附近的目標聽著我們如何數算貪婪的鼠輩令其父母蒙羞,幫助損失者發洩啞忍的不滿。

其實偷竊事件已經發生數次,不同的受害者承受同樣的損失但又苦無證據,眼睜睜看著貼了自己名字的食物被他人無聲奪去,還有人以為自己失憶忘記自己曾否將食物耗散,不過今次有目擊者陳述自可找人對質,對方起初都斷言否認到差點要召集人證,才說自己冒失冒犯。

之後辦公室祕書出了封電郵奉勸各同事不應用公司雪櫃擺放私人食物,惹來熱烈的討論,將腳趾斬斷而令沙蟲繼續生存,又是個是非不分的表面功夫,不過相信事件引起土同事們廣泛的討論,已經會收到某程度上的成效,始終在圈子要有頭有面,就要小心言行免淪為他人笑柄,否則很難在職場立足立威立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