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傳承

老師給我的禮物是一張3R的照片,那是一幀佛塔的側面相,相片經過過膠好讓我可以珍而藏之,驟眼看來色調有點冷,可能是天空密雲滿佈令紅磚切成的部份看上去都有點藍,相片的後面中心被印上了「菩提金剛」四個淡紅色的字,在滿有攝影器材品牌的水印下仍突顯非常,那個印章按出來的字帶著情感,好像令我感受到一份祝福庇蔭,無論我會經歷什麼險境都能逃過大難化險為夷。

然後老師給我說了一個故事,故事來自四川的一個佛塔,那是中日戰爭爆發初期,國民政府要修路而需要遷墳,未幾就鬧得滿城鬼話甚塵囂上,市政府有見及始,提出建座佛塔超渡因修路而遷墳的亡魂,建成後更有活佛率領數十名喇嘛誦經祈禱,場面十分壯觀;正值中日戰事開端,於是憂心忡忡的工人在塔身「祈禱文」雕下「中國不會亡」五字,巧合的是,日本人後來最多也只是打到重慶南面的「獨山」而已,於此有「菩提金剛塔」坐鎮的中國戰時首都重慶卻始終不失。

給老師拜訪這個佛塔的動力,來自他的上師的指引,或者是他的上師曾經在這個佛塔旁邊靜坐修煉,作為弟子,希望感受一下那種氣氛,親身走到這個尊敬的人曾經探訪過的地方,藉著共同見識過的景物,彷彿可以感受到那人的存在。很多時候,我都會想當下眼前接觸過的事與物,究竟有多少過人曾經親眼目睹,當我用指尖觸碰過的東西,會被下一位不認識的人撫摸的時候,是否就能將兩個毫無關連的人連繫上?若用上那物件的角度來看,即使觸碰過它的人完全不認識對方,但骨子裡指紋重疊,透過外物作為橋樑我原來已經跟陌生人握手無數次了。

假如有天我會到四川旅行的時候,我都會將這佛塔納入行程表之中,透過這個建築物來感受他們在那空間存在過的心情,將掌心按在冰冷的磚牆上,閉眼想像他們曾經坐在這個佛塔的前後左右方,想像他們打坐諗經的模樣,想到這照片後面印著的三個淡紅色的字,將這度心情由一位經另一位傳承下去,即使時間上未能將所有相關或無關的人拉在同一點上,至少在空間的安排上,透過曾經觸及過的東西,我們就這樣遇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