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慚愧

提前的相聚沒有因而提早結束,若非同性友人在星期天因為為四川地震而於周日從事賑災工作以致可以跟我在銅鑼灣食晚飯,我跟老師的面談可能不會中止。

或者是因為從來都沒有真正地單對單談論,又可能是相隔太久才聯絡上,更應該是我抱著沒有再次會面的心態,相聚的一百九十五分鐘,我都很珍惜秒秒時光,涉獵風水斗數、學習點滴、生活逸事,共同認識的人固然不難成為談論話題,即使彼此不相關的陌生者我們都可以拿出研究一番,當中談自己說他人,故事是表相內容有顯隱的重點,使人明白的道理需要動點腦筋來認真對待。

雖然已經沒有聯絡久遠,我們沒有被時間的洗禮而增加距離,相反,滔滔不絕的話題如江河日下而未見盡頭,有些時間我們的話題圍繞中心不偏不倚,好些時候被某些支節扯遠了但老師都能發現然後重返正軌,這短短兩杯喝咖啡的時間內容精簡萬分,我珍惜見面時間自然希望長話短說,企圖獲得最大的利益。

不過約會來得有點突然,誠然我真的沒有好好準備自己,面對著一位出版了四本風水書(其中第一本風水書買至斷版再加印確不容易)及兩本斗數電子書的前輩,疏懶的我沒有溫故更獲不了新知,很多時對方的提問討論令我暴露了弱點出來;關於看這些術數書,容我給我自己解釋的理由抑或是落臺階,我心知肚明不可以孤立地去閱讀每一本就能夠看得明白,那套是成就一整個體系的書籍,獨立地看只可以發現局部,若要全面地了解四冊書所涵蓋的意義,必須將全部書籍反覆精閱數次以上,方能了解作者的思想運作,情形猶如看心理或文學作品一樣,因為理念是活生生,化作文字這個工具將整個思維透過不同層面來剖析原理,讀者須要借助文字這些表徵作解讀,然後將作者的各層面的理論及道理整合出來,到最後會發現放置在四本書冊的文字是死物,道理貫通上下邏輯嚴謹,所以我知道要深入研究,花費的精神時間應該不少,然而學精於勤而荒於嬉,今天的我望門輕嘆,慚愧粗略地淺讀老師心血,可令對方有點失望。

直至電話響起,我才被告知吃晚餐的時間來臨,離開怡東酒店的咖啡室,我滿載而歸,對話的內容重點我會牢記於心,有幸將來能夠理解明白以致運用到生活之中,來到往地下鐵的路上我忍不住問老師怎麼相隔四年多才找上我,對方沒有即時回答,似乎適當的時候就會揭曉,即使情況耐人尋味,我沒有追問或施壓或側擊,可能要明白的了解的會來得很自然,若是內含某種定數,相信有一天我會獲悉玄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