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頭大

統計學中將極端的兩極稱為outliers,意思是超過一般平常的小數,多數被視為罕有所以備受忽視,要照顧大多數的群眾,著眼點就放在佔據了九成七以上的數據上。 

縱觀這個大多數之中科學家用上其研究方法,得出一堆數理上的結論,如果美貌與智慧不能並存,那麼佔上大多數的有美貌而沒有智慧,或是有智慧而沒有美貌的,我究竟屬於那一群?當然答案不是自己決定,那並不是一條可以自身選定答案的問題,而是現實之中我們被他人編制在那個組別之中,儘管如此,我仍然滿煞介意地為自己挑選,因為被他人編排很被動,只要擺出來的姿態唬人,可以令人信服,我就順著形勢,走向自我去決定的路向。 

不過科學家告訴我,原來男人頭大聰明,女人頭大反而效率不高,倒是有其道理,我沒有太過著眼在研究方法,抽樣大小以及如何衡量聰明智慧的定義,因為海馬體是什麼大怎樣小我完全不曉得,如果真的要抽絲剝繭地深入探討,必須要找來科學期刊慢慢品嘗,只不過趕快地閱讀了數十行的新聞報導,我就斷章取義地結案陳辭,我相信男女不管是頭大還是頭細,本身的思維模式很大的不同,如今加上頭臚大小,作個進一步的分野,即使高個子在比例上會有著個大腦袋,就會容易擁有比較大的海馬體,所以推理思考能力比矮小的同性高,是個合乎邏輯的推理;換上另一角度,女性卻不因為海馬體大小而影響推理能力,甚至因為細小的海馬體而令神經更快傳送,亦是個看似合理的結論,或者最重要的是文章可以令的對號入座,不用來條選擇題,心中高呼出來的答案已經躍在紙上。 

男女自古不公平,身體的構造已經可以解釋了男女基本甚至是根本不同的地方,我們極力地將兩性的分別拉近,更加容易看到彼此之間的分別,不過分別是看到了,並不等同會相互諒解,正如我明白到頭大的男人被視為聰明點,頭細的女性可能被視為腦筋轉動快捷點,都不是蓋棺論定的規律,始終研究是切合普遍人的某些環境下製造出來的數據罷了,那小數的百分之三,仍然存在,即使是小數,都是存在,要精明地去分辨是非,我才不會那麼容易給數據數字上當,然而身邊確是不乏頭大之輩,可以供我手執片面文字,成為茶餘飯後娛樂的笑話幾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