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爽約

都市人繁忙的生活令人分身不暇,我知道要跟舊同學及教授面聚,早在差不多一個月前跟相關人等面對面商討日子時間,並即時將約會細節釘在電子日曆上,年青的人們可能生活過份精彩忙碌反而比我年長一倍的師長卻懂得藉著電子郵件提示我們的約會快到,我頓感有點汗顏。 

當然寫在行事曆上的我沒有把約會忘記,早兩日還跟P聊了個短天,暸解她的工作忙得透不過氣來,我已經心中有數,關於B卻好像有點消失人間但我又知道她尚存氣息,給了我在whatapps的數個英文字母之後,她再沒有回覆過我。到了約定的那個下午,電郵只有P的道歉還有我跟教授的對話內容,剩餘那位B舊友,我沒有打電話直接問候,我深知道記得飯局的人應該會自動現身,看到電郵的話亦會留個交待,對於別人的不聞不問我用上同樣的手法對待,反正他人的出現是綿上添花,別人的爽約亦無礙我倆原本的計劃,冷眼看看這件事,相聚是一種緣份,而且並不是個人的心計與力量,要出現的人遲早會露面,未能抽空的可以來個賠罪交待,總不應該視而不見聽而不宣地無動於衷,或者我怪別人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拿出來,所以我懶得追問細節,因為就算我將消失的人擒拿出來,結局都是同樣地只有我跟教授面談的飯局,沒有誰在座我們都要吃飯,加上另一雙筷子與否根本不是重要。 

畢業多年跟教授仍然有很多話題,話題都是圍繞著學校的發展、教學的工作以及政治民生等事情,其實在香港唸大學的好處,就是即使畢業經年我們仍可以很方便地跟老師聯絡上,如果到外國留學,莫說有空可以返回校園看看改變的模樣又或者走走令人懷愐的角落來得不易,更何況要隔空跟認識的人保持聯絡,確是需要很大的努力,所以我更加珍惜彼此的見面時間,即是寒暄問暖又或者聽著一些似懂非識的事情,我都盡力地去了解情況,內裡包含的還有很深厚的一種情懷,彷彿那些曾經在自己成長歲月中出現的人再次延伸著那時間,一方面令我回到讀書的回憶裡,另一方面又令我感到自己已經不是黃毛小丫頭,坐在前輩旁邊我都可以批評或提問或直抒己見,確是很開心的歡喜飯局。 

踏著回家的路,我該感謝失約的人沒有出現,才可造就我們二人用盡全程晚餐時間詳細地去談論不同的話題,始終飯局最重要的部份並不是什麼美食醇酒及陪坐,那個可以談得合攏的對象才是主菜,其他的陪襯品變得不再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