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首見

來到村民群居的地方,這條細小的村落,我不知人數有沒有超過三十人,對於像我這樣在屋邨長大的人,從前的童黨圍在一起人數都可能比這村落更莊大,還記得長長的走廊住上數十戶人家,若然每家都開門出來談話,密封而昏暗的長廊頓然人聲鼎沸變成為街市或茶樓般熱鬧喧嘩,又豈會像這裡山林隱蔽只有鳥啾蟲鳴狗吠貓語。

好不容易才尋得棲身之所,因為比較完善的旅舍被一行十六人的歐藉行山者擠滿了,我們站在路邊的小吃店等待安排,等來兩個選擇:一個蠻滿惡臭仿如置身化糞池的木屋附有熱水浴室,另一個是簡潔鐵皮屋卻只有公共街喉要當眾冷水淋浴,最後取鐵皮屋加上熱水浴,雖然要穿梭在兩間相隔不遠的民居,總算是解決了洗澡及借宿的問題。

夜籟只有蟲鳴聲音,同行R本來對昆蟲沒大恐懼,還會拿手機拍下迎向燈泡的飛蛾或草猛,夜幕愈臨近飛蟲愈見精神,撲向電燈泡的各類昆蟲更見活躍,我在專心寫上日記的時候,卻不知從何方蕩來了黑蟬和甲殼類的蟲子,R就害怕得大叫起來,雖然我不明白,堂堂大個子的人類為甚麼會害怕比手指節更細少的昆蟲,如果是害怕有毒那根本不應只選擇懼怕黑色的小生命,如果是只害怕黑色的蟲子似乎有點對牠們與生俱來的外表的歧視,不過那刻追究原由並不可以解決問題,目下要停止R的呼叫聲,必須將纏繞在門邊燈泡正對著R床頭的黑色飛蟲驅走出去,拿著印上旅遊行程表的紙張吩咐R用腳按著鐵皮門,好讓我能將飛蟲撥出屋外,起手一掃以為可以將一干蟲兒撥走門外,冷不防R縮腳而鐵皮門自動反撞過來,迎面那冷凍的門板我的反射反應當然是收手身子往後拉,紙張上的飛蟲趁機會逃離轉頭又飛返熱暖的燈泡位置。

擾攘了數十分鐘終於將電源關掉,燈泡熄滅我們不知道蟲蟻們的去向,我們亦走入夢鄉。

清晨起來穿上外衣往外走走,只想看看景色是否足以令我們將攝影器材拿出來跟日出的太陽拍照,我們走出街外見不到人影,沿街道往上走轉向山坡,我專注光源的天空有冷藍灰色天幕底上從樹影中透出微暖光線,正想驅前走上同行的R卻尖叫起來,那聲響比昨晚見到黑色的昆蟲更尖銳更響亮,在寂靜的早晨被近距離的呼叫震醒令我都緊張開來,自自然然地看著她繼續叫喊而她的手指點向我左手方的一連串雪山美景,令她不能說上話語,我明白她興奮意外的原因,這個首次見到雪山景致的時刻,果真令我畢生難忘。

好景色好天氣當然令旅行的愉快,加個製造出驚喜驚嚇的同行,加上段段歷險試鍊,即使只是兩三天的旅程,已經足以令人覺得精彩賞心,刻骨不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