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政變

經年要向跨境的上司匯報情況變成習慣,雖然上司不會很清楚明白身處時差十二小時的地方所發生的事情每樣的細節,我可以操控選擇透露原委的多與少,因為每每時間有限而間接的陳述來得有點麻煩,事事精簡劃出重點,反正我快人快語從來費話少說,自年中發生了跟滿地可同事意見不合而上司無能力判決是非,我變得更加沉默,因為不明白的怎樣說都沒有暸解景況的能力,或者我已經失去解釋辯論的興趣,才會提出將整個部門移交往IT首長,逃避不必要的內部矛盾和爭鬥。

那時候上司當然力守,我相信她萬萬也估不到我一語成讖,就在這個年終時份,將她麾下最大的部門讓出,我亦感到意外。

說這場是政變確是恰切非常,公司高層的成員只有三名,上司根本不入流摒棄其外,三位高層之間只要跟任何一位打好關係疏通游說,另一個就孤掌難鳴,偏偏IT首長坐在其中觀察形勢,與其要另聘高管來令我倆內部消除諍議明辯是非,來過順水推舟接管一切,單從節省開支角度來看當然已經足夠令人動容,何況門面功夫加蓋帶來其他各方面的營運效率,拉攏另一高層成員變得不費吹灰,而剩下來的上司的上司根本無力挽回局勢。

 換另一個角度去看,上司失去統領下屬的帥印,完全敗露她自揭能力問題而申請要聘請另一下屬去掌管我跟同事之間的問題,最終被通知的情況來,通力合作交出權力,聽著她電話傳來的語調,我明白那種心有不甘的感覺,沒有參與決定決策權而配合任命,無論表面的解釋對公司有著如何巨大的好處,心坎處依然難以釋懷放手。

我的如意算盤最敲不響是連帶跟我不和的滿地可同事都一併歸於IT部門,原先我想藉助我們分佈在兩大陣營,透過匯報不同上司可以發揮當中拉扯的張力,利用個別上司制衡對方勢力我自持可以減省功夫,如今情勢轉換一方面要重新了解上司個性風格喜惡,另一方面亦要計算上司跟其他對手的關係,知彼知己目下要做的,我會按兵不動多聽慬言摸清敵我,前朝已成往事,新的霸權擺在眼前,要準備要行動隨時任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