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宗鐘


究竟別人有沒有想過何謂「宗教色彩」?特別是文進記者旅遊家等寫作人,套用了「宗教色彩」詞彙,那麼宗教應該是什麼顏色的呢?

在我沉醉在自我世界內,宗教是橙黃色的,那是用肉眼看到散射得最遠的光線色彩,如陽光高高在上地照耀地球一樣,那種溫暖那道溫柔讓人不自覺地滿心歡喜,不自禁地移步走近,棲息在那道光芒之下,忘卻了自己所行所作,投入那個自我的空間內尋找到滿足快樂。

拷打不落俗套的金屬鐘,洗滌的是人類的心靈還是讓神明知道自己的存在?洗滌心靈需要鐘聲嗎?神明需要通風報信嗎?往往憑藉外物的存在,我們才察覺出自我價值觀出來,或者常人都將自己放得很大,因為我是我你是你,關於不了解的別人自然無從入手,但自己的一思半想可以控制自如,藉著宗教的各式智慧來滿足不同程度的需要,有些人找尋庇護希望祝願達成,有些人獲得心情釋放怨氣全消,有些人試圖解釋宇宙來源尋根究底,有些人追求人生哲理學習為人,總之宗教所能付予的,視乎世人如何演繹和忖度,所以曾經聽過,世間究竟是因為有人類才有神靈,抑或是有神靈才有凡人呢?

我陶醉在自我空間內想著橙黃色宗教這回事,不經不覺跟宗教信徒一樣,走入一個自我封閉的空間內,距離好像拉近點,足以讓我明白信念這力量,是何其可怕,以為自己對的可能都會犯錯,以為自己抽身客觀冷眼都會看漏,以為是橙黃原來是七彩,以為是單一的唯一的卻弄出滿天神佛,或者我需要藉助鏗鏘有致的鐘聲將自己敲醒起來,反正風塵僕僕重整心境,我們又要再次趕路,繼續血汗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