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歲月

童年的感覺應該像蜂窩中的蜜糖一樣備受看護的甜蜜,珍貴得要品嘗一點一滴,珍重箇中出現過程,蜂湧被包圍的保護,留待歲月消耗而殆盡,唯一不同是蜂蜜可以透過辛勤的工蜂補充,童年卻一去不復返。

童年的感覺應該像橫椏的新芽嫩發一樣蠻滿朝氣,初出茅廬對事物好奇不怕風吹雨打,隱藏在其他樹葉的庇蔭之下可以肆意輕狂,空氣是自由的快樂是隨心的,每事好奇不用計較他人面色不理會別人會否報復陷害,走遍山頭野嶺自得其樂。

我看著孩童舉起彎彎竹枝趕著羊群,被管束的羊兒們可能已經習慣吆喝依舊擴展式地踏著輕鬆步伐橫行直奔,我跟同行和導遊靠近一旁騰出空間,不過羊群時而趕快提步時而輕鬆進食,一時三刻我跟不上牠們的機心運轉,無端站在進退兩難的位置,前後都有顏色各異的山羊圍繞,望著守在隊尾的小哥兒,我看到那孩童的黃金歲月被鍍上了一層黑白色彩,是我的童年回憶遠去得太過久違令人頓然黯然失色,抑或是目下的青蔥時日被現實清洗得低頭接受,塗上一種生活迫人的實質冷感。

童年其實跟餘生的歲月沒有多大分別,可以操控的事情很微量,外在環境營造的一切,讓小伙子學習生活態度可以改變思緒,因為無法可以改變周遭控制不了的事情,唯有安慰自己調節價值觀和主觀感受,讓黑白的童年歲月繼續黑白,令面前彩色的影像漸退到無色無相的境地,我們終有天會習慣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好讓自己繼續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