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誠品

讀小學的我曾經幻想自己當上小販,將貨物堆在木頭車上叫喊路人吸引注視兜攬生意維持生計,更加想過要久不久更換貨物種類,時而出售雜貨時而賣出零食文具等,變換一下改變心情認識新客戶,我不知這個是不是一個志氣很小的工作心願,但或多或少這些想法反映出我的性格。 

當然小販沒有當成,小販牌照更是難求而令街邊檔攤日漸式微,凡要購物我們都習慣了光顧大型商場內的店鋪,窗前望到的那建築物成為我食飯購物消遣的熱門勝地,工餘或假日都為我製造不少打發時間及花費金錢的機會,就算獨自由港鐵站來到地面,我都不愁寂寞。 

這天放半日假期,穿梭中環太古銅鑼灣這幾個地方,中環是我放工的地方,平日午飯已經可以走訪街道流連商店,更甚是約了舊同事在太古午餐,我急趕到餐廳,滿盤菜餚已擺在眼前,到舊公司那個我不曾工作的地點稍事停留,沒有逛太古商場的慾念,一心待到達銅鑼灣之後,拜訪開店一個月的希慎廣場。港鐵的班次稀疏,等到進入車廂後駛往下一個站,等待的時間特別漫長,從車廂走出地面已經下午三時許,選擇最近希慎廣場的地鐵出口,雖然極力地想快速抵達目的地,但礙路的行人攔阻去路,擺動身體擺脫陌生人,我抱著期望去參觀這個新建成的現代化場地。 

商場地面是個寬敞的免稅店出售化妝香水護膚之類的全層,可能還包括紅酒香煙等旅遊熱門消費品,但我毫無推門入內參觀的意慾,印象中那裝潢好比機場免稅店的擺設,我沒有忘掉自己是香港人的身份,沒有那旅行者的心情所以才過門不入,很自然地乘著免稅店旁的自動行人扶手電梯,往樓上的商店進發。 

花了氣力在最低兩層拐過數個彎,現代商場那種自作聰明的做法教每條行人電梯都距離十萬九千七丈遠,徒花上腳骨力由左邊走和另一個右邊才找到登上的電梯,控制著每人位預備花費金錢的人的路線,那份被別人操控的心情更令我的物慾感大減,只是時限未臨的仍有多點餘閒才勉強自己遊蕩在千篇一律的店舖範圍內,說是範圍的原因,是我沒有進入這些連鎖店內浪費時間,我覺得香港這類大型商場毫無特別,某間店舖要不是在我家附近商場設分店,就會在我工作的地點開市兜售,總之小商戶特式的販賣已經不存在,根本沒有那種本錢跟大公司抗衡,所以這種華麗的購物中心,來來去去都是耳熟能詳的標準店舖,只要聽到是那個品牌就可聯想那樣的裝修及貨物價格,普及到每區都是碰口碰面的同樣商店,感到無奈亦很無聊。

 還幸誠品的設立如沙漠中的清泉來得有點振奮,書目確是比其他坊間的書店更見精彩,很多台灣出版社的書以及世界各地的雜誌都俱備,為這個冗悶的商場帶來一點生氣,這一刻,我真的很懷念小時候的小販檔攤,推在車上的如寶藏叠出層層,讓客人抓抓尋尋,確是很愉快的購物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