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犯賤

逛書展的時候,確實想買《對,我犯賤》來看看犯賤是那回的事,可惜作者王貽興先生在出版社的展覽場地搞簽名會搞出冗長的人龍,圍繞在攤位製造擠擁的造勢效果,令人不勝煩躁,造成我掉頭速速離開。

同行的朋友不曉得受我影響還是真的被這本書的內容吸引,參觀了書展的數日後居然到書店買下這本書,勤奮地用上空閒時間將書本讀完,並加上標籤強調某些段落語句,然後趁相約見面時將書本借給我;不過懶散的我抵家門後沒有第一時間揭開書頁,某日友人來電問我看書看成怎樣,我推推卸卸的模樣掛線後看了自序,然後又把它擱置一旁,猶如無心戀戰的老馬毫無閱讀興致。

拖了一陣子讀上放下再攬上又丟下,斷斷續續地看畢,剛好姊妹們傳來犯賤個案,我就拍下幾點傳給對方,讓人開懷一下。記得中學的時候,讀中文或諗文學的篇章,都會查考作者寫文的目的,至於這本書,以我個人觀點來看,作者希望透過這一百零一篇作品,將犯賤的人拉回現實當中,人之性惡或是與生俱來亦可能因性別差異而造成,無論是男方女方都會遇上犯賤的機會,要令自己不再犯賤,就要好好對待自己,避免墮入賤人設下的圈套陷阱令自己犯上沒有需要的賤。

知易行難,偶爾揭開書頁警戒自己之外,還可以認識賤人的手段,迷惑時喪失理智忠言逆耳固然不會拿著書本檢視幾番,到事態進展超出預計尋求外援時審視文章,如找到知音傾訴的感覺,字字珠璣句句道理,猶幸作者對某些事情的價值觀仍算正確,灌輸正念尤為重要,即使文風口語字眼粗鄙為著打造流行文化潮流迎合時代青年口味,都不構成什麼嚴重問題。

可以說,犯賤的人何其多,總會認識有幾個,犯賤個案百多項,總會在你我他身邊發生無數次,毋用深入剖析只花簡單字句,明白的人自會明白,正如犯賤的人繼續犯下去,寫多寫少都如過眼雲煙耳垂風聲,那麼的格格不入,如病毒一樣愈蝕愈深,愈愛犯賤讓自己和別人,愈都沒法好好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