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昂坪

我曾經竊笑嫁到沙巴的大學同學沒有登爬神山,其實有點五十步笑百步,雖知每一個人的興趣迥異即使大學唸書以地理為本科都不一定喜愛遊山玩水,而我處身在繁華都市每天乘車碰見來港旅客的他們主攻的觀光景點,都被我鄙視的眼光而忽略,那位長年在沙巴居住的香港人沒有攀登神山但她至少去過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和昂坪市集,而我呢,不僅沒有到過沙巴更遑論登上神山,即使積年留港,亦沒有拜會見識備受旅客趨之若慕的本地旅遊景點。

去年昂坪360纜車因為五周年紀念而讓9月出生的人免費乘搭,我跟W都是同一個月出世,自然聯絡起來看看如何善用優惠,只可惜知得太晚而遷就不了時間,白白錯過了免費的車程,體貼的R知道我們想搭纜車,今年為我準備的生日節目,就是午後到東涌乘搭纜車,好好欣賞沿途風景慶祝一番。

雖說地下鐵網絡完備,自家門出發去東涌所用上的時間,比上班的花費更要多,車廂內塞滿的途人比放工的高峰時間更擠迫,只怪是我貪睡不知醒覺,誤了原先約定時間,猶幸跟R聊聊天時間比實際情況過得快許多,會合W吃過簡單午餐,到纜車車站時人龍不算很長,三人圍起邊排隊邊更新自己的近況,極其容易就將光陰打發。

登上長方型的纜車車廂,同車有兩位外藉旅客,聽口音應該是來自北美國家,我們起初欣賞市鎮倚在海岸的景致,未幾纜車開始傾側前方向上,坐在後方的我迎著翠綠山巒拍面而上,舉起相機獵覽山色,山脊聳起然後蜿蜒垂落造出波浪型的圖案溫柔體貼,山若有情山未老,只有看著它的我經過年復年的生日慶祝,歲月才會催促老死,屹立不動的峻嶺依然風騷,然而伊人卻自嘆衰老。

到達昂坪市集那個渾圓的廣場,兩邊都矗立了各式各樣的商店,沒有吸引我們的視線,可能是我們都是本地居民所以對於旅遊化的店子提不起興趣,當然店主所吸引的主攻客路,根本不是如我們這樣的香港居民,沒有登門拜訪的意慾,在門外將望了數瞥過門不入,唯一感到意外的是發現漁農署轄下的自然中心,居然提供導賞團,我們跟當值的工作人員說過,然後在中心看看展品等候導賞員出現。

導賞團旨在介紹昂坪奇趣徑的為主題,以單程路方式介紹數個景點,自行回程可以稍事逗留,由開始時介紹附近的山巒名稱,透露寶蓮寺外廣場十二尊冠以生肖造型的神像排列的玄機,訴述大佛和寺廟的歷史,更講解樹徑中的野花野草,最後抵達心經簡林瞭望鳳凰山與石壁水塘左右兩邊截然不同的景致,結束了一小時四十分鐘的觀賞。

乘巴士到大澳最大的收獲,並不是買下什麼特色風味的產品,卻有滿街都是睡懶的猫兒,討我歡喜,接近黃昏回味初次登臨昂坪這個地方,回憶中除了雅緻風景,還有伴途上的一草一木,特別是旅伴及導遊,都令這天的行程加添色彩,製造出一個難忘的生日節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