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霧雨

我們約了幾次都因為天氣的原因令我們更改計劃,那份被改變的情緒很委屈,襯著氣溫依然稍涼快的日子我們好想出外走走,不希望早晚都困在室內愁對板黑的臉孔,可是一個星期天溜走另一個星期天補上,天色仍不會因為我們的主觀願望改變過來,承受著天氣沒有好轉的事實,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計劃。

這個星期天不想再遷就四周了,那份屈服令我感到沮喪,天公如苛索無道目中無人的昏君只顧一己的私樂而不知民情疾苦,濕膩的空氣窘境下的蟻民無處容身,好不容易放下工作來到休息日卻要面對嚴峻天氣的擾人氣氛,其實交友圈子的朋友們一向容我發板,只要我提議的她們都沒有異心,所以我忍耐了幾個星期錯過了數次外遊的機會,決定今天動身出發,即使我獲知天氣報告那些使人失望的預計之內,跟三個願意捨時陪君子成全我到嘉道理農場半日遊的好友,道理明顯不過,讓發愁的心跡被冷風吹走,讓發霉的身體被寒雨沖走,讓發臭的情緒被迷霧涮拭,換回身心安靈。

提著沉甸甸的相機在霧雨交加的森林走訪,奇花異草觸目可見,雨景的園林領略箇中別樹一格的滋味,非筆墨或影像可擬形容;天氣時陰時雨最令人欣慰的地方是遊人都相對地少,保護相機防止雨水來襲又要欣賞場中景致,感到熱鬧忙碌非常,常常計算要天清氣朗才郊遊的我,卻在濕漉漉的泥路上閒逸地享受霧雨交融的景致,群山翠綠的樹擺被霞霧糾纏不清,遠看像是距離很遠但未幾又感覺很近,伸手觸碰又似是遙不可及。

吸收了幾度渺渺的空氣,我被濕氣滋潤得動作遲緩,或者都市節奏過份急趕讓人不懂呼吸,停下來毫不介意何去何從頓感更是滿意,生活可能蠻滿不會令人滿意的事情,換一個角度轉一個心情,事情可會有出乎意外出人意表的突發,從來計較可使我安心,但卻未必讓我動心,反而背道面馳,有時亦不足為患,從此好天氣我們會好好地過日子,壞不氣更不可以壞掉心情破壞日子,反正日子就無聲息流逝,要過得平平淡淡或多姿多采,靠著自己去打拼出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