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小炒

通常都是在下午或黃昏的時候辛勤地準備食材於晚間下廚,因為晚上有約我今晨算是早早起床,吃了輕便早點然後逛街市,所謂不時不食所以若未踏足到街市之前,都不很容易決定該煮的餸菜時什麼,但因為那份《飲食男女》專題的小炒皇,我就一心一意去買下食材,早上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完成了我慣常的兩菜一湯,吃得特別滿足。

早上的光線充足其實確是比起晚間依靠燈泡照明更為實在,無論手起刀落都感到得心應手,望著窗外的灰藍天色雖然視野不太乾淨,比起黑沉沉的夜晚卻令人精神抖擻,或者我心情明朗望出窗外的景物彷彿亮麗得很,假日中午時份在家下廚的心情不勝快樂,為著自己口腹之慾付出的點點心機,我知道我會在親手做出來的飯餸裡獲得正面回報。

小炒皇最注重的火爐令我天機盡失,我在有限的資源及不利的條件下盡力而為,韮菜花雖然不是當造季節,街市的菜檔還有韮黃販賣,都是看透我的心意,平時我理應買下韮黃但為了配合食譜就得將就;腰果向來非便宜貨,特別標榜為印度入口的乾貨更是比其他產地貴出許多,走入屋邨的小藥房,買下小許特大粒的腰果,我嗅聞到果仁的香氛氣味;來到鮮魚檔看不上飼養的蝦毛,只好買下冰鮮的海蝦貨式,雖然未算是巨蝦皇,我反而拿下了中型大小的冰蝦,跟豉油來調配最登對不過。

老火湯是昨晚己放在真空煲準備的貨式,所以埋頭苦幹花得最多的時間當然是跟冰蝦拆殼切邊及醃製,正在苦思如何可令豉油味道更為濃郁,眼簾映入是那五六吋高的清酒,還未開瓶的小樽裡,我猛力扭開樽蓋倒下小小一杯,混入豉油跟黃糖的溶液中。

熱鍋一開得將開邊的蝦放在熱油內,猛火調細到中火不時翻來覆去,蝦頭的鹼香被熱油逼出來即時傳出香氣四溢,待所有開邊蝦遭到熱油焯到變得火紅,灑下調味醬油混合物,熱鍋即時變色,焦糖般的鍋邊沖衝著跳動的海蝦,彷彿因為熱力令食物起死回生,戀戀凡塵。

將熱鍋洗滌之後起大火來個小炒皇,炸腰果然後炒牛肉撈起最後落韮菜花再將牛肉及腰果回鑊,不消幾分鐘就完成壯舉,炒出來雖然有點溼潤,但味道濃烈確是自有風味。

不為他人純為個人喜好,在懶洋洋的春日下午,我滿足地填滿肚皮,生活可以很簡單,即使下廚功夫多花的時間不少,我為了自己的快樂,會盡力好好地悍衛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