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狼子

這是一個絕不期待的電話會議,但我真是有點意外地聽到地球另一端那位如此老實不客氣的狼子,明刀明槍地據他的道理去力爭權力,三人會議雖然由我先發言,但不得不承認我保持了大部份時間的緘默,聆聽上司跟平輩的討論對答。

早在月前我已經跟上司說過要是我離開這公司的時候,滿地可這位同事大可以接管我的部門,因為我老早感到別人對的部門興趣高昂每事喜歡干與參謀,本著為公司工作我懶得跟小人計較,始終時差十二句鐘眼內細沙如每天繁星,我要是心情愉快會拿起黑莓機拍打電郵加入討論,平常心境則看了電郵都不回覆,要用時間過掉怒意又或是等待高手出手對策,我會在早上回到公司再作定奪,要是有需要釐清闡釋我才會回應主題,很多時都是煩擾不堪的無謂討論各堅持自己想法做法,從來都沒有耐性去說服他人,明白的人自會明白不用靠口舌來使對方改變,不明白的人就算長篇大論道理滿溢都是拿捏不到重點要旨。

日久之下衝突難免,上司想靠一個電話去擺平積月的心病,我知道事情不如想像簡單之餘亦不會如寄望般順利,當他提議由他去掌管我在滿地可及都柏林下屬而提及我繼續管理亞洲區的運作時,我並不感到特別驚訝,只不過原先以為他會在我離職之後才提出,可是他等不到那天來臨而急急出口,面對著跟的關係要好的上司時,自然不得要領。

權力從來由上而下,名正言順地由上級放權力到下游,又或是當權者被其上司削減權力,都非個人能夠控制,情勢上對方以為自己的專業才幹可勝任一切,但其管治能力溝通技巧待人接物都帶給我上司不少麻煩,即使我沒有那方面的專業技能,憑著我另一方面的優點我很明白自己處身的位置,深深洞悉我不可能跟此等專業會計師去從事基金價格計算工作,因為決策人一早已經說明這個部門並不要求由專業會計師當統帥,反而需要一位處理數據經驗豐富的人來管理部門運作,協助各國擁有專業會計師資格的計算基金價值及各類不同的報表;不過冷眼旁觀的同事看在眼內感到不暢快,因為他自己沒有下級,對於我這個唯一有下屬的同部當然更是挑剔刁難,運用個人影響力處處干預其中運作,加上時差問題地點遙遠,外地的下屬對他都恭恭敬敬,自然助長狼子野心,一心建立自己管治團隊,只是公司資源有限無法為他新增角色,他就將版圖攻佔掠奪別人境地。

如意算盤敲不響,響出是上司一貫的安撫手法,如果讓我選擇,我情願當任一個自顧自工作的職位懶理爭權奪利,滿以為河水不犯井水然而井水卻主動前來冒犯,偏偏我毫不眷戀的地位權力,招惹閒人侍機來襲,這一波雖然平復暫得雨後天清,但我可以預計未來腥風血雨欲來不止,戰爭始終是會爆發,等待時間遲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