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互照

今年影響民生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通貨膨脹,首半年的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百分之五點六,當中食品及外出用膳分別上升百分之十點六及百分之五點二,正值薪資停滯不前的時勢三餐需要計算,對外出用膳的要求更高才會甘心付上銀兩。

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勢利時代,我會發現食材價格的升幅比外出用膳的為低,其中一個原因是將貨就價,稍微加價後的餐廳將食物的份量減少,又或是伴菜比主菜更多,更甚是用質量較差的材料烹調,總之,控制成本成為利潤來源的主要項目。

作為食客抱著外出用餐的心情當然不會計較多付金錢換來美食享受,尤其是正值自己的生日月大部份的好友飯局對我來說都是免費的團聚,不過乾等了一個小時才吃到的雞翼廿分鐘的冷盤以及半小時以上的窩飯,都令我們這檯被針對的食客氣憤難平。

事緣可能是P的超時工作令我們三人等到晚上九時十多分才等齊人,不過餐廳並沒有理會我們的要求用上超慢的節拍去泡制每道份量少得可憐的菜餚,看著旁邊的食客大快朵頤有些更付款離開,我們在首一個鐘頭等待的時間只吃了冷蕃茄及蝦多士,其他的食物在九時後上檯的上了漏單的漏了,面對著每位一百八十元的最低消費本來無可奈何,待我在首輪趨促然後P來到嚴詞發惡,我們掃興而離開。

坐在餐廳等待食物的時候我已經按捺不住自己的脾氣而數次跟待應生交手,但當P聽完餓了半晚的我們陳述遲來的食物她的反應比我更火爆,因為那是她提議的場地,那次是她因工事而遲來,我很體諒那份責任感的自責所以明白她舉動的原因,因此看到她跟餐廳負責人理論的時候,我反而讓她好好處理。

這並不是一餐快樂的飯局,但我明白到將來我們當中有一個人須要找另外幾位去幫助的時候,我們都會義不容辭地去支持鼓勵付出,突然間,仿如坐在同一道船在大海航行時互相照應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