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忙碌

正在尖沙嘴享用晚餐同桌各人各自拿出手機通話或電腦聊天室通訊,我想起臨放工前看到M發出的電郵而來不及回覆,襯這個空檔我擺明車馬要往濁水摸撈一趟。

因為M忘記了統籌聚會補上了忙碌作為理由,被W幾句話語刺激無名火起,我知道M最近最忙碌的事情,不外乎要應酬我這個頭號煩人,有時午餐共聚即晚又再約其他朋友加入飯局,我不明白喋喋不休的話題是如何延生出來,只讓參加者知道興未盡夜已晚,帶著笑意迷迷的心情回家能夠一覺好夢,卻不自覺地佔用了別人僅有的空閒時間。

老實說句,每人擁有同樣的時間都是24個小時,要如何令自己的時間充實過來各人總有不同取向,某人可以工作睡覺工作,某人可以失業睡覺失業,跟那些人會面那類人吃飯那群人消遣誠是個人選擇,如果可以主動訂立約會我甚少當作被動者,除了挑選喜歡的活動切合自己需要或是願望之外,我控制會見的對象目標明確地知道,投緣的無懼天天見面,無份的就只好漸漸疏遠,始終時間有限而慾望無窮,要令有限的時間安排無數的聚會根本不大可能,唯有去蕪存菁感性篩選,與其將時間浪費在不知情更不識趣的人身上,我情願獨留在家聽聽音樂看看書本,生活最憩靜的時間正是面對自己的時候。

因此什麼是「忙碌」的定義?內含個人自由取向,大抵很多時聽到「忙碌」二字,其實是忘記的藉口而已,隨手拈來的所謂理由其實是掩飾的藉口,掩飾忘記跟對方曾訂下的約定掩飾忘記對方的存在,可會從中領悟令到他人忘記自己的理由,結果可會令人茫然而不知當中真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