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規則

我喜歡遊戲人間,因為我以為人間充滿遊戲,置身在人間學習種種的遊戲規則,獲知除了學習的態度不是兒戲玩意,其餘的事情實在不必認真執著。

所以我不相信別人,聽其言觀其行都不足取,築起的圍牆不僅將我好好保護,亦可以冷靜地去看待別人,無論是真心的假意又或是假意的真心,在我眼內都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事,因為遊戲的規則大多不如人意,意識抑或是潛意識都不是個人所能控制,故此我唯有控制我的思緒。

所以我不依賴別人對我的評價,始終你不是我我又懶理會你,將別人放在我的位置上當同樣的事情,就算對方有同樣的能力亦不會跟我相同的性情及個性,就算是年度的工作評審,我從無認真計算得失更不會理會指指點點。

所以不只一次聽到P對於工作表現報告的苦結,我想那道是年青人擁有的快樂,執著可算是對世間事物的留戀,對自己能力的認知,對旁人跟自己距離的量度,不過重覆的結果是否揭示誤會的本身原由其實是那遊戲規則搞事作祟而已。

看看那群能言善辯管理層的心跡,無非希望透過鼓勵讚賞去驅使下屬替自己工作,還要免受下屬犯錯而備受問難,賴得建立關係博取支持,究竟多少真話幾多假說就靠聽眾取捨,聽得明白與否跟天資聰敏無關,理會弦外之音應該跟洞悉遊戲規則緊密關連。

畢竟世上有些好人從來不會得失他人,圓滑的人情世故得令地位力保不失,身處該位更加明白那年終的成績表,其實是只不過是功課紙一般,寫得過譽或過低會自招麻煩,中間路線對人對己妥善無事,成為普遍平凡遊戲參與者的共同取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