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佈景

香港時間晚上八時我坐在映月樓的餐桌前飽覽衣冠楚楚,而同日在洛杉磯黃昏時間有紅地毯鋪蓋華服依人,電視台轉播出搖曳生姿長裙墜散的動人風姿。

在結婚的晚宴中我看到那位恨嫁姑娘終於落葉歸根,展開人生樂曲的另一章節,酒席延開十九圍,然而我只認識其他的兩位,新郎正如是只聞樓梯響過的步履而終於在這天見面打個招呼,都是用上我陳舊的客套的對白去攀談幾句,在銀燈閃爍的飯廳下與友人組合而成的佈景板,點綴牆幔拍上一幀又一幀的半身或全身相片,紀錄了到此一遊的心境,足以令主角們用餘年餘日去懷念定下信約的時刻,也許今天的新段落是個開始,未來要携手走過的路依然遙遙。

電視螢光幕轉出了幾張熟悉的面相又跳出某位陌生的人物,注意力集中在艷麗服飾拖曳在地毯上婀娜多姿,參與者都是蒞臨年度的頒獎盛會,當然比賽中有贏有輸,無負成為別人的佈景裝飾都盼望自己是被欽點的得獎者,在結果未公佈之前各人仍是平分春色,花落誰家仍然讓人存負希望,到親眼目睹公佈賽果之後只不過是派對終結的一段落,無論獲獎抑或是落敗同樣要為未來前途更加努力,前路仍有一大段的日子要試煉面對。

香港時間晚上十時五十分我們分道揚鑣各自踏上歸途,相機緊聯的閃光白燈依然在眼眶內留下餘暉;洛杉磯晚上那三個小時的盛會完結,我想像淚光纖纖或是歡聲笑語隨著曲終人散。無論那個是那位的佈景都只不過是片刻的錯摸,冀盼來年今日別人成就自己的一刻,路依舊漫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