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黑白

習慣在情人節的日子百無聊賴,更享受自電視機中收看中西各類的應節電影,儘管那是陳舊的劇目或過時的情節,都成為周未打發時光逃避胡思亂想分散注意力的免費節目。

大抵要在方塊如墓碑的電視螢光幕呈現出黑白色彩,我會刻記幼童年偕弟弟偷看對面鄰居電視機的退色片段,當時並不是每個家庭能夠負擔購置電視機,只得躺臥在地上透過2道門閘的間隙張望高高在上的小箱子,圖案閃爍公仔晃動不停,沒有聲音字幕去填補內容情節,但仍可滿足好奇意慾而令人津津有味。

或者只有在午夜夢迴又是徹夜失眠的機緣重溫粵語殘片才可碰上黑白色的菲林播放,每每都是親切熟悉的言辭而且加插老土橋後用上緩慢節奏苦苦地將我淹死,得悉今晚放映這部英語的黑白電影經典,把錯過的昔日片後拉回到現代人世流程。

「隨心所欲一會兒就會沒事了...」我驚覺這短短半句令人悠然神往,於是公主出走羅馬,我亦同時目睹自己仍未出生之前的異國情夢。

對比義大利的其他城市,羅馬的殘破骯髒令人反感,沒有見識到警員在大道中心指揮交通,歷歷在目的城市名勝卻是美不勝收,願望池依然被擠得水洩不通,西班牙廣場的石階建造成流水動態,電車摩托車穿梭往來問候寒暄,露天的咖啡茶座盛載了多少歡樂笑語,妙絕的有炎夏當頭來一客冰淇淋滲透衣衫。

誠是景致依然只是人面何在,同行可以增加旅途樂趣亦可以令人鬱鬱不歡,就如同桌面對美酒佳餚都不可能是自飲自酌,跟朝思暮想的情人其實所有物質的表面功夫都不重要,反而簡單平淡的老生常談又豈會是朝朝暮暮?

6 則留言:

Angelina 提到...

(偕弟妹偷看斜對面 鄰居電視機的片段, ...,站在沙化上腳尖盡力往上撐, 頭和頸伸得不可再伸延...睜大哪四隻眼睛...隔著鐵閘的逄隙張望那遠遠的小小箱子)

看了這樣的描述 也勾起兒時淘氣的痕跡

Be Happy 提到...

十分感謝你的留言讓我知道文章令人動容而且引發共鳴的地方,才知悉你我的童年歷程有點相通之處!

Angelina 提到...

我一早就估到係羅馬假期!!!

我不嬲都有追開你d野架啦!

Be Happy 提到...

正確,是羅馬假期,你去過羅馬沒有呢?

Angelina 提到...

no ar!! No chance la~~~

Btw, do you have interest to visit Qingdao in Mar?

Be Happy 提到...

Not a high time to travel at this st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