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不二

事件的緣由是光頭V在facebook上載了第二輯紀錄南生圍風景雀鳥的大堆相片,我用上截鐵橫釘的口吻,質詢兩輯照片如同一徹的感覺誠然有點浪費時間。

因為喜歡那個地點而重臨景地實屬無可厚非,倘若心境不同感受變異就得從流光逝影中拿捏出來,假如情緒氣氛跟上次不無異樣但拍攝出同樣情份的相片是閣下的技術不足,如果面對的情景相生同等的思想則不用再記錄同樣的副本,說到底都是個人判斷問題。

或許進入了數碼時代一切來得簡單方便,喜歡的留下而失手的刪除都是因為即映即有的方便快捷,對於技術不高的人可以任意嘗試微調光圈快門去遷就景致,冷不防原來攝影最高境界不光只在乎區區的門面技術,隱匿在當中的情思感覺才是致命要害。

要拍攝出感動他人的照片首先要令自己被氣氛情緒感染起來,浸淫在環抱的細膩景物,又或是面對傳神的人物在前,要自我肯定地傳遞清晰的表達訊息:是生活照就該當拍出生活色彩,是沙龍照就自然盡顯其中神粹;要建立自我要求的基本條文,約束自我過份依賴幸運成份去胡亂莽為,讓每一幀菲林或檔案都刻上其獨特迷人之處;其實由我第一次舉起單鏡反光機開始,告訴自己要令每張圖片都是獨一無異而沒有重覆濫造,為的是約束自己在按下快門之前要深思細量。

捍衛藝術價值會令人孤高,因為平平無奇而且對自己要求不高的人比比皆是,微少地付出自然收穫亦是渺渺茫茫;誠然人生中有很多事情跟追求藝術的心態相似,要怎樣的人生就得要奉獻出多少努力與心機,認真貫徹地去實行及表現出來才可攀登頂尖,極目望遠微塵飄揚才會洞悉宇宙偉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