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得著

同桌有兩位今晚第一次見面的師兄弟,閑聊工作趣事頓即成為知心密友,侃論百態民情看似笑話,細嘗當中有無奈的辛酸苦楚消熬四季如常。

「我已經習慣對著投訴的乘客說『唔』、『係,我們明白』、『不好意思』… 有些人是往往有備而來,當我們提起聽筒對方的第一句,就報稱此對答設有電話錄音,如不能有滿意的答覆就準備明天到互聯網查出點擊率…」R一臉無奈地說,其實乘客都是想從中佔略半毫幾分的便宜,試過有搭客花了一句鐘投訴雞毛蒜皮的事,目的都是想免費搭地下鐵。

「對於商戶或住客的投訴,我已經視為是我修練的一部份,面對無理取鬧的、目睹暴跳如雷的又或是耳聽粗言穢語的,都要保持心平氣和,如果一動氣就即是中了他們的計,立即蒙上態度欠佳的罪名而死無葬身之地…試過有同一客戶連續十天打電話投訴不同事情,每次5-45分鐘不等,不過我會認為我的工作薪資就是換來別人的唾罵,所以這是我工作的職責…」F看來有點自豪淺談箇中得著,其實都是用苦中作樂的心態來面對不二事實。

社會愈步向文明以及知識水平愈高,益加市民去為自身爭取所謂權利,只是背後機心何在,其實都是利益當頭而推動常人付諸行動,利益可能是實際金錢的進賬又或是心靈上的發洩,無論是節省的幾錢銅板還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身上,只須出師有名就抓緊時機意圖從中撈獲。

走在寂靜的街道上,回想我的投訴經驗都發覺有點可笑可悲;來年歲月我會試試停下腳步止住言語去想想行動的出發點,雖然世界並不會因為我的舉動而變得和諧甜美,但至少讓清泉碧潭寄生的我宇宙之內擺脫煩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