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佛腳

很久沒有在茶餐廳喝奶茶了,因為通常我都會點下好立克又或是阿華田等健康的飲料,今天知道要搞動腦筋尋覓久違的感覺,自然要品嚐忘掉已久濃茶嫩奶的回甘滋味。

午飯後的陽光最容易喚起睡意濛瀧,家猫全身埋葬在被窩內獨善其身,懶惦念跟主子讀書虛度到卯時天亮的共對日子,要在晚黑活動收放自如當然是要在白天抱頭瑟縮,儘管只睡了5個小時的主人領著賓客在沙發上搔首弄姿仍舊不聞不問。

請假一星期的J在上星期已經問我關於市場統計學的問題,隔著聊天室去教學根本是個懲罰,老遠的記憶並不是幾個生字或理論名稱就可能馬上抽回,什麼Central Limit Theorem, Z score, Test statistics 及 y = a + bx 等程式是外來刺激去衝擊失落的記憶,計算 r 和 co-variance的步驟瞬間令我腦海置身平和天空寂靜大海,曾經儲存的知識居然盪然不存。

趁著大家都有空檔,還是來個面對面的授課好了,捧著沉甸甸硬皮教科書抵步時那家猫伸出懶腰瞥望半秒然後縮回被套之內,J在枱頭零亂的紙張找到課堂筆記,我一邊撥開教科書頁,一邊閱看筆記單張精簡的文字及例子,眼簾內浮映以往讀書種種憶想,知識漸進地返回心上駁入腦袋,因為課堂筆記流於粗疏精解,有很多基本概念往往隻字不提而令人如臨霧中,唯用圖文並列加用母語教學,我將重點牽引解釋原由用法而步步進迫白手計算答案,其實這個課程只是很基本的市場統計學理,繁複的理論都沒有涵蓋在這次考試範圍之內,可是對於數理根基比較薄弱的人當然是不入其門,只用了少於2個小時就將理念貫通,望著J深邃眼眸我不肯定她是否真的明白,但比起她在其家門路口等待著我的散渙倦容來得精神很多。

跟棕色的家猫玩耍不及5分鐘,都應該打道回府而不應久留搔擾J專心致志,我揮揮過長我衣袖祝福臨急抱佛腳的J可以自如地應付黃昏時份三個小時的考試機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