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按樽

炎熱的夏日我奉行用室溫清水解暑降溫,走入花墟的便利店一心尋覓平凡飲料,但在冷凍雪廂前我的驚鴻一瞥,居然發現到玻璃樽裝的可口可樂,引誘太大自然難免破戒,因為立下的清規而其存在意義就是去被毀滅破除,我咧嘴笑破步至付款處,放下四元九角買下這份放盪豪情。

「這樽子退還時可值多少錢?」我邊付款邊向年青的店員打探,對方禮貌地回答我:「當退還時這樽子是值一元的。」「嘩,是一元啊!」我移步想著決定留身在店內,緩緩喝著甘泉自喉頭滑落食道,置身在充斥咖喱魚蛋的空調店子,享受存放在冷冰冰的有氣飲料那光棍身價只值三元九角,在盛夏潮溼的正午去解除悶熱的情緒是超乎計劃而物品又超出價值。

印象中兒時的按樽回錢是兩角,如今已經升值到一元了,不過我對於其本身價值卻有點含糊不清,大抵多是由別人付款而我負責將空樽送回士多去,估計不到連鎖式的便利店出動枝裝可口可樂,是近期的傑作或是我孤陋寡聞,只是肯定艱苦經營的士多將會是買少見少了。

不過都是士多有點人情味,因為便利店的型男美女店員更換得有點持靚行兇,反而士多老闆長駐門前門外以防鼠輩小偷因而與我惗熟,加上士多不像便利店到處林立,童年的我有時不惜步跑幾段路而終來到樓下士多,為的都是零食小吃汽水雪糕等,有時士多老闆更會自動降價為求大伙兒開心,人情味濃總比對著便利店內收銀機和電子bar code 系統親切得多。

生活有時可以來得簡單而獲得快意,只是區區一枝用玻璃瓶子盛載的可口可樂即可令我可以愐懷往昔,忽然之間我覺得自己好像年青了許多,返回到童年知愁悲秋的日子喃喃自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