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色戒

電影海報內容混亂了我一段時間,究竟是《色,戒》還是《戒,色》。

假如我是鄺裕民(王力宏飾),我會堅守與王佳芝那種抑壓的情感慾望,亦會安排梁閏生奪去自己心儀的女人的第一次;畢竟國仇家恨且明白不歸路往下走,那女人都是會跟目標人物歡好,試問如何忍心將一位曾共渡春宵的女人,推向人家袴下成為洩慾工具?還得信守在旁,照顧那位在前線出賣肉體軟弱的靈魂。

假使我是易先生(梁朝偉飾),當然會出盡力氣去征服那位獻媚的麥太太(王佳芝),作為一個男人,如果在日晝夜昏的床上,連區區一個年輕女人都臣服不了,如何管理國家破解敵方網絡等大事;回想家中色衰殘舊的易太太,看見眼前纖腰娟貌的女人,儘管青根暴露,汗滴披面,冒著中馬上風的危機,都要出盡氣力在床上大幹一番。

假使的是王佳芝(湯唯飾),在青蔥無知的歲月下,作了這樣的愚昧決定,可曾想過後果會是此般的一發不可收拾?由第一次跟易先生幹那虐待式的性愛開始,到之後被臣服下做得輕鬆自如,領著對方到欲仙欲死的境界,原來只要男人能鑽入女人的身體內,靈魂亦土崩瓦解,只是一念仁慈,換來萬劫不復。

假使我是導演李安,相信要依憑原作而加插枝節並非難事,安排激烈狠鬪式性愛姿勢控制自如,剪接備受談論的做愛場面成意料中事,但我會保存原著那個比較含蓄的結局,易先生應該是老奸巨滑如常跟太太團談論誰家作東,而不是在府第睡房裡懷愐伊人。

假使我是張愛玲,該是佩服編劇導演將她花了28年心血如此演繹,還是自責自己寫得太少?我相信作者應是想得過多避免寫得過火,以致留待讀者想像的空間,用26頁的稿紙,製造電影人158分鐘的機心。

可惜我只是戲院裡的觀眾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