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戲外

墨黑的營幕有縷縷字幕陳述角色及配音員的名字,我從座椅起來,踏出影院;這部「秒速5厘米」的動畫,內裡竟淡淡隱藏著「情書」的影子,只是今天看過這部電影的我,已難以凝結觸動震撼心靈的感受,但虛臆依然充斥。

影片開始道出戲名的源由:「秒速5厘米」是指櫻花花瓣以每秒5厘米的速度墜落,講的不只是時間,道出亦是那距離;而跟片末段主角貴樹所說:「就算是跟你交往多1000次,我們的距離只會拉近1厘米」,有著強烈的對比。

第一部「櫻之紗」用一場風雪,敍述貴樹明里那得來不易呆等5小時後的短聚,其實已經暗示這樣的感情遭受天遣咀咒,無論是如何心靈相通,經歷相同,心情相惜,櫻花只會在慘淡季節短暫盛放然後凋謝零落。

第二部「太空人」裡的澄田貴樹來得聰明,收起那個表白的情感,明瞭情人眼光根本遙望遠處,自感渺小;然而貴樹那拍打沒有收件者的短訊,其實都是孤單且了無寄托的抒發,誠然不寄出的短訊至少比得不到收件人回覆更能保護自己,減少傷害。

第三部「秒速5厘米」再見櫻花季節,寫的是人面全非,原來痴情執意的人並沒有得到稱心結局,但我一點也沒有唏噓感覺,因為人生本應如此,世情就是那麼不完美。


看見主角在萬紫千紅黃昏下站於草原上看景色,使我想起在聯福道看日落的一節,靛藍與渾紅乳化下天幕中有艷橙太陽,無力殘光影照樹椏,我在秋風颼飀下遠望路過行人的扭曲身影。

在這裡,我發覺自己是貴樹,也是明里,亦是澄田,角色混亂交錯,也許因為我們是這樣長大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