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銅臭

怎會有人會喜歡早晨,就是在慣常上班遲到的我,在莘莘讀書人開學的第一天,迫在地下鐵是很難受。

剛入到地鐵車廂,儘管另一個車門那端有些空位,環繞在中間扶手柱的人們無動於衷,任由身後的人推壓碰撞。

前面有一位中年胖女人,穿的是襯衣牛仔褲,手上是今早「頭條日報」有關股票的消息,留心地追逐文字;我好不容易擠進車廂中間的空位,左邊有一個廿多歲目無表情的女子,拿著免費報紙閱讀陸羽仁的股票專欄,那副神情,應該不會是任何一個應考生可以相比;突然有一張報紙,磨擦在我濕潤的頭髮,是護髮素吸引了紙張罷,但髮絲從不喜歡油墨,橫移一看,一位戴無框眼鏡身穿透白裇衫的男人,翻揭「經濟日報」,這樣一來,我好像身處聯交所。

寧靜的看書時間,在旺角轉車後變成永訣,企靠在車門之間一枝扶手柱,左右兩邊有2個手腕掛著紋身的男子,右邊的個子比較高,說話時身體不停搖擺;左邊那個染有一撮撮金髮,儘管金髮耀目,仍蓋掩不了他是中國人這個身份,身穿已經被洗黃的白色圖案T裇,粗口橫飛地敘述他朋友在股票市場的戰績,如何祖宗親戚器官如何;那樣動作猫狗植物那樣,夾在中間的我,不能集中精神看書之餘,還要被迫聽這等跟我無關之聊題。

奉勸各位在公眾場合擠迫車廂看報說話,請顧及他人,並且吃口香糖免除臭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