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破邊

我已經忘記了是什麼時候什麼環境跟友人說去破邊洲,因為各人的種種原因一再延遲,我將兩組朋友拉在一起參與活動,其中一組又邀請認識的人加入,一行五人選在我和R之前一日參加完夜行之後的早晨約好七點半在西貢會合,其實我真的沒有怎樣睡到覺。

仲夏的香港天氣令人煩厭,要不是連日大雨就是烈日當空,行山活動當然是選擇放晴日子,但炎炎熱火確實殺人要命,最壞的情況是又濕又熱的時候,萬里無雲的天空完全沒有阻隔陽光,水份被悉數蒸發,連同身體的汗水也被淘空出來。

我自知自己的狀態很不好,故此沒有反對晨早開啟旅程,好讓一眾在中午左右回到西貢市中心,吃畢午餐就可以早點回家再尋睡夢,從西貢市乘的士到達東壩約半小時,看著踏單車的人趕在限時前離開禁區,我們逆流而上;到達東壩前的水塘下車,空氣仍然有層薄膜籠罩著,水塘的映出山巒的倒影,蒼翠中隱隱透出晨光的微黃,在平滑如鏡的水面堅強䇄立不倒,水面沒有一絲波紋或漣漪,這是個沒有風的早上。

從堤壩的最未端沿著水泥路往斜路走向防波堤,右邊是圓形的矮山守候在小池塘邊,左邊則是六角柱形的石坡一片,走在堤壩上拍了幾張團體照片,整頓一番我們知道破邊尋洲的旅程即將開始,納悶的天氣比沉默寡言的男生更惡頂,沒有一絲清風教人汗如雨下,我們擺動扇子驅散暑熱,按照著C的指示以腳尖沿著鐵絲網邊陲橫行然後攀爬上懸垂的石壁上,我抵達安全地方然後回望各人都能順利通過,呼吸著草味濃郁的空氣,聽著微浪拍岸的聲樂,踏在小泥路頭上那烈日掛青天,頭顱與五臟六腑都應到炎熱天氣的威力異常,其中沒有發汗功能的A感到不適,走到罕見的矮樹下休息一下,我們同心協力幫她降溫,稍作休息緩緩恢復過來,我們將步伐放輕放慢,既可欣賞風景亦可以減低短時間的粗勞,更可佇足於微風草叢中,感受大自然的獨特景色。

終於到達山巒頂峰,跟鬼斧神工的破邊洲只是一水之隔,想像海蝕橋倒塌的一剎場面那必是激盪非常,然而現今留下筆直的懸崖峭壁,就是歲月摧人老,時間容許海浪風雨不停地侵蝕,䇄立不倒的頑石堅持著不死的信念,叫人好好地勉勵自己,更要好好地繼續存活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