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我執

這陣子我有我做逍遙快活人,友人們被備受種種情感的困擾,置身戀愛當中的人留守在自身不快樂及對方不開心的夾縫中間,發乎自我的一時衝動可令自己不開心而亦令對方動氣,兩敗俱傷見領真面目,我們其實都沒有好好了解自己。

沒有情侶的人蠻沒信心地問我為什麼沒有人喜歡她,我相信繫著腳跟的紅繩傳說在這個亂世繁華依舊存在,問題是時間時機何時降臨,默默等待的人難耐寂寞,發發牢騷尚可,卻不可自降身價貶低要求,我深信某一種人只可以跟某一種人待在一起生活,沒有向那特質的追求就不會成事之餘,白白浪費所剩無幾的青春光陰,所以在感情的世界雖然主張感性,我們更須要注重理性,牽髮動身動心的關係還是要弄得清清楚楚,因為最終是非曲直喜怒哀樂的結果還得讓自己承受,外人不明道理不感同身受,好的壞的編織人生高低起落的樂章。

我不會問為什麼沒有人喜歡自己,那是一條將控制權放在對方手上的問題,或者應該問,怎麼樣的人才會教我歡喜,至今不曾得悉答案,因為我們都有自我執著的地方,雖然我們都明知自己不完美缺點比優點多,但對於別人的舉動行為,有很多人都滿煞介意,比較別人的景況,又或是執著他人的言行舉動,空閒日子變得比上班時光更加營營役役勞心勞精神,彷彷彿彿地比較自己的過去現在及將來,跟身邊的好友甚至仇敵逐微積分計算;要是有心儀對像出現更加不得了,自身的快樂依附在對方的情緒起落之上,自身的失落建築在對方滿足不到自己預期效果的寄想之外,無邊無實際的思想都是空談,埋怨自己質疑自我,佔領了宇宙的整個青空。

著實,我不能為您們解脫某些執著,因為你們追求的情愛世界老早跟我遠走高飛得無始無終,唯有貼上近日在網上重看電視劇集《4 in Love》當中很喜愛的一段對白,或者可以在短時間之內令您們得以舒懷,其餘的事情,留待時間給你一個滿意稱心的答案,我會好好地祝福您。

人世間所執著的事,實在是有如恆河沙數
我執的出現 是由於人與人之間產生了分別之心 即是有你和我的分別
你還你 我還我 我自然就會和你比較
還有執著的就會和別人比較 不甘認輸 無論是怕輸還是怕嬴對方 都會令人精神緊張
這樣自身的快樂 就會操縱在人家的手裡
如果人到了一個連自己的感受都毫無自主可言的地步
他的喜怒哀樂 就會任由不斷變遷的外在環境所主宰 因而感到無比痛苦
當日唔接受既定的事實和結果 就很可能會被虛妄無體的客塵所染
以致被世俗的七情六慾所影響 最終只會令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人除了我執 還會執著於我所 就是自身所擁有的人事物
執著於我所令人無法接受自己所厭惡的人事物
就會被憎恨之心蒙蔽理智變得愚痴,因而落入魔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