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避雨

相信萬事有機緣而不須勉強,造就我願意獨來獨往的個性,跟幾個朋友提及襯假期往西貢走走,各人有各自的原由所以我自己一人托著相機乘96R巴士往黃石碼頭去了。

獨處的時光令人更加專注,途徑不少風光明媚的車站我想像拍攝的構圖佈置,只是坐在軟棉的座位上懶得下車,無論蝴蝶飛舞樹影婆娑水光映照浮雲浪飄,欣賞的過眼片段刺激腦海思潮卻未使我舉起相機記錄略過的一瞬。

曾經某年,我亦是單人匹馬抱著舊式的菲林相機到黃石碼頭一帶拍攝,我不記得那是何年何月發生的事情,但那次拍下蠻滿意的作品讓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可是今天天公不造美,厚厚的烏雲不會因為我的個人主觀願望而改變,令我自己清楚地知道,要克服外在不能改變的環境,依靠自己的本事,春雷夏霧秋雨冬泥都可以是很好的攝影題材,實踐外物是死靈活是人的真實版本。

沿著燒烤場後方的山坡拾級而上,放下城市人的急促步伐來欣賞大自然,細心留意各式的爬蟲飛蟻頑樹殘葉,泥土濕潤並不好走,各類昆蟲襯天色晴朗外出覓食,我近距離地捕捉生生不息的大自然最自然的圖片。

往泥路向上爬卻逃避不到鼎沸的遊人聲浪傳自海中心的破浪者以及燒烤場的全家大小,以為眼不見為乾淨卻飽受嘈音滋擾,期間不時有從後趕上與及迎頭碰面的行山人仕,我都沒有理會,或者今天的天色確是不好,行山的途人並不多,山林格外清幽,只不過討厭的人聲仍然隔空擾人,愈想逃離心理上更愈加聽得清楚。

花了差不多四十五分鐘到達平地面向淺灘的紅樹林,前方數只獨木舟上有女生咆哮喪叫向離船數米的導師來學習划船技巧,我才明白為何要用上如此大的聲浪幫助溝通,周遭的雀鳥魚蟲可以已經習慣每個周未及假日外來侵略者的自私行為,所以完全沒有理會只管自顧忙碌,提著相機的我慢慢地輕巧走到石頭上,仔細觀看各種生物生生不息,然而猶如蜜蜂嗡嗡聲的音波仍是歷久不散。

正當自紅樹淺灘走往大路上,天色戛然一沉雨點降臨,保護相機的前題下我快步走到樹下避雨,懷抱背包撐起雨傘迎著雨粉,突然間發覺四野無聲,玩浪者可能怕暴雨成災所以提早收隊,而佇立樹底呆等雨停的我,居然感恩地享受數分鐘的寧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