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對酒

「浮生速流電 倏忽變光彩 天地無凋換 容顏有遷改」

廁所是我辦公室的避風港,無聊加上沒有工作的時候我喜歡逃入廁所,可以發個白日夢;疲倦加上飯氣攻心的下午我鍾意躲在廁所,可以閉目寧神追魂,偏偏無論是早上中午下午黃昏時段,鏡台前都有位伊人懶理人前人後埋首堆砌臉妝。

開動水龍頭按鈕同時裝出善意笑容,開頭幾次的碰面我會禮貌地聊起幾句打破沉默的氣氛消除累積的穢氣,經過時日的微妙安排最近幾次我已經視對方如無物,默默地望著鏡子映入眼簾的那張半製成的容顏,想像跟停屍間靜放的軀體媲美。

厚厚的碎粉壓落鬆弛的兩頰有點搖搖欲墜的驚心,愈怕墜落愈要深化愈是欲蓋彌彰愈是明顯不過,那青白的粉臉透出悲傷的陰影蓋掩了眉頭睫毛鼻孔唇色,彷似是沒有眼耳口鼻的一張圓型白紙吊掛在鏡面上,反光的程度比水銀燈更亮閃,通常未待對方完成整個畫妝之前我已經離開方便之地,印像當中她都是灰白臉容認真繪畫。

可以想像她的青春歲月該不失為標緻可人,只是愈發覺自己美麗的人愈要花費力氣去保留外表的盛世永垂不朽,或許容貌普通反而是種福氣,沒有先天下之憂而憂更不會後天下之樂而樂,懶理朝露催人忘記別人評指外表,簡簡單單地做回自己。

究竟卸妝後的自己是真正的自己,還是將各式顏料塗抹臉上的才是自己?究竟錯過的時間是劃在臉上的皺紋,抑或是花費在廁所鏡前的補妝?究竟擁有過外表的美麗是否真正的美麗?究竟曾經掌握已經不枉還是死守不放才令人心息?

「對酒不肯飲 含情欲誰待 勸君莫拒杯 春風笑人來」──李白【相和歌詞.對酒】

5 則留言:

Angelina 提到...

呵, 超第死的文字!!

Angelina 提到...

「唯其才子,筆墨方能尖薄。」-《浮生六記》

Be Happ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e Happy 提到...

要認自己是才子才女,首先要寫得出超過百個錯字才可以,對我來說有點難度。

Angelina 提到...

hahahhahahh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