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個人

細讀《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並沒有閱覽《一個人住第5年》來襲強烈的共鳴感覺,雖然繪本都是高木直子的作品。

我在經歷一個人住的日子,更擁有一個人去旅行的回憶。我會說一個住的日子是淺藍色的,好像冬日的黃昏太陽下山後的蒼涼感覺,那溫暖被慢慢刮走而且不經意地步入黑暗,等待黎明破曉晨曦耀眼之時就獲得些微溫暖,然後又接近日落西山的日子再次靜思黑暗降臨,循環不息地去面對等待面對等待....

我又會說一個人去旅行的回憶是粉紅色的,彷彿是夏天的日落過後餘暉黯然的畫面,仍然感到絲絲的溫柔遊走五臟六腑,那種似有還無的虛幻縈迴空中久盪不散,五味僅可滿足口腹之慾,五色只能附記腦海之象,五方用以増加物我距離,讓人感到空間時間跌宕有致而不愁寂寞,我不能抗拒沒有同遊的記載點滴。

可是無論是一個人住還是一個人去旅行,我都在學習的過程中獲益良多,對於一個人住的日子,從起初將心思花在室內佈置的時間心血,到現在每日添置不斷增加雜物搞亂家居;從起初在廚房大費周章弄煮為樂,到現在買外賣回家自飲自酌;從起初在電話聽筒與眾人議論紛紛,到現在關掉電視機收音機享受寧靜;沒有改變的仍是難以入眠的壞習慣總是戒除不了,深夜如此漫長耗損年華。

至於一個人去旅行,大抵從前少不更事,所以每每在出發之前都做好準備功夫,將旅遊資料編輯成為便利筆記,將日常用品列表以防錯漏,只是現在都沒有多大心思去計算清楚,或許太完美的行程套牢在獨行的旅途實在不能錦上添花,我反而學懂在歷程上自言自語來娛樂自己,聽聽自己說的話,回應衝口而出的問題,然後繼續接連下去跟自己談聊天,聽到那些熟悉的廣州話陪伴我渡過寂寞寸陰,增加那份暖和的人情細味。

真的沒有抗拒一個人的日子,有時更是由衷地喜歡那種目中無人的情況,如今無論是一個人住已經超過5年,又或是一個人去旅行超過5次,我仍然樂意盡情地面對赤裸裸的自己:一份純粹屬於自己面對自己的感覺,跟你們面對著的我感情顯然是不盡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