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遺憾

農曆年享有公眾假期連同周末那五天不用返工的時間過得很爽快,沒事忙但都好像好忙的樣子,東跑跑西走走將精力耗盡,我才發現雖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卻沒有什麼計劃承諾給許下。

年初五回到公司襯著大伙兒的熱鬧去各已婚人仕工作案前打幾個轉,已經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返回座位清理電子郵箱的信件後望著電話電子顯示螢幕驚覺到了食午餐的時間,加上有幾個死線在星期五到期,追趕在時間線上的人永遠忘記時間的存在,只知道堆積如山的工作要靠我獨力地辦妥,我希望時間停滯不前而我卻能加快手腳,那就可以超越界限從容地完結工作。

追趕得如此逼切的另外因由,為了避免要超時工作防礙我放工後的聚會節目,平日約會朋友於星期五見面大家都是從公司出來到達會合地點的,時間是互相遷就,可是這回是友人們仍享受額外的農曆新年假期,對方人等時間充沛而我則要將工作辦完才悻然從人堆中準時離開,所以時間的控制更成為門高深學問。

友人R跟C一早去到尖沙嘴鼎泰豐拿了籌等檯子,我急步出公司還要徒步行十五分鐘才抵達地鐵站,然後等開車等埋站等到目的地又等扶手電梯再等出閘機然後又是一輪步行,R比我更不耐煩要等廿多個號碼,早早已在商場地面一心等我抵達之後一同另覓食肆,我說反正等待我已經一段時間還是走回到鼎泰豐門前櫃檯碰碰運氣,卻趕得上被叫中號碼,大抵排在我們檯號之前的食客跟R同樣看法,所以溜得很快亦令我們流前很多,未到七時已經被安排入席。

席間C仍然是老樣子圍繞著老問題,特別是舊情人跟自己最近的聯絡惹來新的希望但又害怕承諾,說上害怕承諾倒不如說時懼怕再次被離棄,被離棄的原因其實出於他的不能承諾,始終都是位有婦之夫,可以作出的承諾根本沒有能力兌現的話,還是聰明識趣點將唇齒閉緊,總比信口開河的行為保險多些,不過愈是得不到的偷是點點心癮愈令人沉淪,即使沒法改變現狀卻不能當機立斷地乾脆離開,總是找些困擾來折磨他人虐待自己。

我常常想著C可以跟他的妻子手拖著手散步於他們的居所附近的沙灘欣賞青馬大橋下的日落,那是幅很優美的晚景圖畫,不過寄望歸寄望因為可能他們有生之年我都沒法親耳聽到,這是意料之內,就如C這生都可能無法跟舊情人待在一起而要跟自己的妻子步走終老一樣,人世間彷如有著很多無法控制和改變現狀的事情,積極一點可以做到的,倒不如讓自己在過得開心一點,執著於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徒勞無功事半功倍得不償失,終成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