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鏡湖


終於等到徒手步行的第三個晚上,我們來到一間比較有水準的旅館休息,撇除風水不談,這間建築在小山坡頂的兩層獨立屋面對著美麗的Begnas Lake一臉恬靜,洗滌生靈枷鎖凡俗積務,我們坐在椅子等待時間流逝,等待日落曙光從厚雲的金邊地帶探射出來,等待燈火煙滅穹蒼暗黑星星從夜幕閃爍開來,等待我們意興泯滅才願意躺在床上潛進夢鄉之內。 

一覺好夢醒來就是歸期,早上來個熱水浴,跟善待我倆的主人家拍照留念之後,我們收拾行李話別了這個短短的行山路徑,今天最輕鬆的原因是以舢舨代替我們的雙腿,雖然今次行程不算辛苦,但我還是頭一次在這個異國嘗試這個人手划艇的行程項目,尤其是我這個不愔水性從來只懂腳踏實地的人,自然更是小心翼翼生怕在旅程的中段日子遇上任何不歡的意外;艇身有點入水,我跟同行R擠在同一行,她眷戀著左邊的山水而我則目瞪在右邊的風光,如詩的稻田如風的樹影如箭的山巒如綿的浮雲如夢的水流,編織出張張觸動心靈的圖畫,當艇槳劃開寧靜的水面讓鏡湖剪成兩斷,湖面的倒影搖搖晃晃光影摺摺伸伸,那道拖拖拉拉扭曲變形,這道縮縮張張耀目反映,圍繞我的身旁揮之不去。 

沿途恰巧碰到一位單身旅者,坐在木艇跟我們反方向迎面而來,闊路相逢沒有增加我們之間的了解,相反對方冷漠地自顧自憐然而船夫跟領著她的導遊卻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從來都不求渴望異鄉邂逅更不期望他人善意對待,因為不冀求所以更見珍惜目下觀賞的一切,當自己去看風景的時候,其實已經是別人的風景點綴,然而當我按下快門的一剎,我清楚明瞭他們被攝進影像檔案中,都是如我這般的一段風景而己,直到一划一划的船槳插入湖水又再伸出來的時候,小艇順水勢往前走,我跟風景距離愈來愈遠,點綴過的過目而忘,很快又被另一段風景補上。 

經過差不多一小時的船程,我們輕鬆地走向公車站,回到四天前出發的起點,等待下一個旅途的開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