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奴性

討厭在黃昏六時十五分準備離開公司的時候被老闆通知要在十五分鐘之後開會,更討厭抗議之後老闆將開會時間改到明早被人認為是為了我一個人而作出時間調動,最討厭是旁人認為超時工作乃理所當然因為支薪出糧所以要接受隨傳隨到。

中國人的奴性就是從三千年的無數歷史個案顯現出來,只要你花些時間去看任何一個朝代不論是正史野史,唯唯諾諾的人滿目皆是,可是我滿不以為別人接受不合情理的事情會在我身上可以製造任何無形壓力,畢竟我是過份忠於自我而不願隨波逐流,不屑順應民意更鄙視人云亦云。

只不過是一份出賣時間的工作而已,白紙黑字寫上了工作的時間是用上了低於市價的薪資出售給這所公司,就算註明有超時工作的需要,我都不認為要配合在放工時間之後被通知在十五分鐘之後開會而預留自己的私人時間去服務這樣的公司,說到底是我沒有敬業樂業的精神,為什麼放工之後我不可以決定我的時間我的節目?為什麼超時工作在別人心目中是順理成章的事?為什麼反對加班會被別人投以驚異目光?為什麼工作必定先行而私人時間必須犧牲讓路?為什麼對於不合理的事情多數凡人會妥協接受而不肯反抗伸張?

深深明白當公司需要我的情況會死纏不放而不需要我的時候又會將我一腳踢走,已經經歷過所謂忠心根本一文不值,回想那年競爭對手曾經出價力邀加盟,決定留下都是不肯出賣別人,換來的是公司出售給競爭對手而我就選擇離開,但我至少對得起自己的意識是我說過辛苦經營的功績由我一手創造亦由我雙手摧毀,或者已經沒有誰欠過誰,那點點的歷史成為我與舊部的美好回憶,建立的工蹟已經灰飛煙滅而面目全非。

也許世界最不朽的事情是埋藏在腦海中的段段個人回憶隨著老人痴呆症而逐步衰退直至死亡的時候就會消聲匿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