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天空

剛抵達美國的頭幾天,無論是在路邊等待計程車還是在地下鐵走向旅店,在街燈映照下有被拉長的影子伴我走在路前,抬頭是天空烏黑一片沒有星星只有彎彎的月亮散射微弱的光線點綴青空。

寂寞的月兒留守在天際,地平線上有孤單的旅者在異國成為游離份子,風依然吹得乾涼如冷水。

只須數天,明月終於裸露全相來仰望塵世,皎白的光芒像照引著迷途的人,在靜夜中空氣沒有因為圓月而暖和起來,但在觀賞者眼內卻有丁點的安慰,因為孤獨的人仿佛找到同行,至少遊走在人世間內寂寞的人不單單是我自己一人。

畢竟由此至終都是獨立而存,只是處身在陌生的地帶感覺更為強烈,文化語言的阻礙加劇抽離的感覺,無可置議我衹不過是個離鄉的旅者永不曾屬於這個地域的過客而已。

當我仰觀無涯的夜幕天際,同一時間的你可會跟我一樣地對著天空發呆?當我迎著晚風想著香江的天空可能是浮雲極目又或是烈日當空,我感覺地球兩極龐遠距離所帶來的時間差異,就是我們在同分同秒抬頭觀天,都不會看到同樣的景致,你的白天是我的晚黑,我享受月色而你擁有太陽,我們永不了解對方在置身的地方所行所想。

發白的天幕送走我凝望很久的皎月而轉出耀眼的太陽,我不禁好奇地問當你看到圓月高掛在你的天空時,會否知道彼邦有我依依不捨地目送明月的離去?會否感到思緒思潮在循環纏繞碧落而且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