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菁蔥

恍若坐在鏡台前左右有對答如流的聲音響過,而鏡影挑起陽光折射得雙目含糊,是時計倒流逐字挽回你我錯失日子的對話,抑或是人生平凡如斯念頭附拾皆是。

要自己因生活為難,就是不斷地去對自己有所要求,相信要撐負半邊青天的人,自然無可避免地去付出勞力,奉獻過後當然並不代表會收取相應回報,但年少氣盛目空一切,用青春去換取經驗,都是希望測量能力才不負時光白過,然而回望過去所花費的菁蔥歲月,只是生命歷練的部份而已,面對的是過去的是現在的更包括將來的,時間是過去了,寄望有落空的有意外收獲的,從來未跟隨計劃,跌碰之後轉瞬立極到現今的人生點處。

冷笑的對答中的好像是跟剛畢業的自己在談話,那想當年想當然地理系本科生根本不知道在商業的社會可以擔綱什麼角色,只是我不想功利去為自己前途打算而讀取沒有興趣的科目,然而興趣不可帶領我去遊山玩水,所以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在畢業後浮現出來的現實問題;因為不想悟人子弟,更不可勉強自己在不信服的教育制度迷沌度日,面對出路狹窄的日子,我都曾經有惶惑的時限,那時可以做的,大概等待機會去試煉自己的能耐。

釘子碰壁多了會心灰意冷,儘管仍然堅信自身能力,要等候超越自身控制範圍的事情是種磨練,特別是沒有耐性且滿懷自負的我,只是等到的工作並不從願,因為初生之犢寄望甚殷而少不免落寞忘形,可能就因為那追求心態反而演成拖累失落,慢慢地去調整身心而獲得結論:工作其實都只是生活甚至生命中的一部份,要肯定自我,並不一定依據在事業上的成就。

只是人生要經歷擁有然後捨棄放手以求成為學習的驗證,要傲然跨步向前,我們都是戴負往常種種,走向明天未知的遙途。

沒有留言: